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博览

吴天一院士新书发布 首次系统提出“高原减肥”

陈奇峰 发布时间:2023-05-19 09:14: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5月17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吴天一主编新书《高原与肥胖及糖尿病》在青海西宁正式发布。全书细分为16篇65章,概括为四大部分。书中提出了“高原减肥”这一论点。青海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王勇表示,《高原与肥胖及糖尿病》是吴天一院士继2020年《吴天一高原医学》巨著出版后的又一本专著,全书共16篇65章,书中对肥胖、糖尿病、脂质代谢等疾病的发生原理,流行状况、预防治疗以及高原环境对以上代谢性疾病的影响等进行了深入细致的研究。同时书中还对高原牦牛奶、青稞藏茶等食品做了详细的研究介绍,相信此专著的出版,一定会对高原代谢性疾病的研究及防治,促进高原地区人体身体健康以及高原健康食品的研发,推动高原康养的发展等(方面)发挥重要的作用。青海省心脑血管专科医院院长杨爱荣表示,《高原与肥胖及糖尿病》这本专著既为“高原康养医学”奠定了理论基础,也为青海的《绿色产业发展》提供了科学和有利的依据。吴天一院士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藏族的糖尿病发病率在56个民族里是最低的。这就提供了一个启示,高原可能有很好的调控代谢,来防治肥胖和糖尿病的作用。这本书提出了高原减肥,可能从这一点对肥胖者糖尿病防治带来新的希望。(记者 陈奇峰)

(责编: 王东)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