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博览

“茶和天下·苏韵雅集”活动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拉开帷幕

发布时间:2023-07-13 08:56: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巴黎7月12日电 为庆祝“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在2022年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当地时间7月11日下午,由中国文化和旅游部主办,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江苏文化和旅游厅、巴黎中国文化中心承办的“茶和天下·苏韵雅集”活动在巴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拉开帷幕。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副总干事曲星、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秘书处负责人蒂姆·柯蒂斯,中国常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大使衔代表杨进,以及多国常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大使和各国常驻团代表、法国文化旅游业界代表等200余人出席活动。

  曲星在致辞中表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宗旨是推动各国在多个领域开展国际合作,以此共筑和平,而围绕茶文化的主题活动就是促进文明交流、增进友谊的好机会。令人高兴的是,“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在2022年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因此,举办茶和天下·雅集活动也为推广茶文化、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应有的贡献。

  杨进在致辞中表示,中国的茶已有4700多年历史,它不仅蕴含着“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中华文化精神内涵,更是中国连通世界的重要纽带。2019年11月,第74届联合国大会宣布将每年5月21日设为“国际茶日”,这是对茶的经济、社会和文化价值的赞美。2022年11月,“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中国茶文化对世界文化多样性的贡献得到肯定。本次展览以茶为媒,表达着祈福天下和合的美好祝愿。

  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钱钢表示,希望通过此次展演能让各位嘉宾亲身体验茶的神奇魅力,也能让更多人了解茶,了解江苏,了解中国。热忱邀请大家有机会来江苏走一走、看一看,体验茶文化,赏玩与制茶技艺相关的非遗文创产品,深度感受江苏美的风光、美的味道、美的人文、美的生活,收获美的发现,留下美的回忆。

  据介绍,本次“苏韵雅集”活动由“茶·源”、“茶·韵”、“茶·宴”、“茶·礼”、“茶·会”、“茶·旅”六部分组成,通过系统介绍茶的历史、茶与生活、茶与文化、茶与观光,精选江苏代表性非遗项目,运用“粉墙黛瓦”“月洞门”“海棠花窗”等园林特色元素,打造非遗与现代生活相连接的苏式审美空间。融合了品茗、闻香、赏器、听曲、观展等可视、可触、可赏、可品的“文雅之集会”,借助主题展、图片展、视频、实物展览和文艺表演、互动等活动形式,旨在以茶为媒,以茶论道,全方位、多维度,整体呈现江苏茶文化的丰富内涵,全景式、互动式展示茶文化的生活方式,彰显江苏非物质文化遗产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茶旅融合推动茶文化传承与保护的活力与成果。(完)

(责编: 王东)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