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博览

专访陆慷:让印尼公众感受中国速度

李志全 发布时间:2023-09-06 09:13: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一带一路”10周年)专访陆慷:让印尼公众感受中国速度

  中新社雅加达9月5日电 题:专访陆慷:让印尼公众感受中国速度

  中新社记者 李志全

  雅万高铁,是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陆慷工作和生活中的高频词。演讲、会晤或是个人社交账号发文,他都反复提及这条印度尼西亚乃至东南亚的首条高速铁路。

  就在9月1日,他又一次对雅万高铁项目进行考察。担任中国驻印尼大使一年半时间里,陆慷至少六赴雅万高铁,还试乘体验过355公里/小时的速度。

  “现在中印尼双方只要谈到合作,雅万高铁基本上是必谈的话题。”不久前,陆慷在雅加达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仍是从这条高铁开始。他说,相信雅万高铁的运行,将为印尼社会经济发展、为印尼人民生活的不断改善提供极大助力。

  近日,中国驻印尼大使陆慷接受记者采访。 中新社记者 李志全 摄

  355公里/小时的体验

  陆慷在不同场合,总喜欢以雅万高铁为例。

  作为大使,他也常往雅万高铁项目工地跑。在隧道中、轨道旁、高铁站及综合检测车内,都有陆慷的身影。

  今年6月22日,他同印尼海洋与投资统筹部长卢胡特、交通部长布迪、西爪哇省省长利德万等印尼政府官员一同试乘雅万高铁。

  “试乘期间,列车运行速度突破355公里/小时,达到当前世界高铁商业运行的最快速度。”陆慷说,这在印尼甚至是东南亚、全球媒体上都引起广泛关注。

  355公里/小时的体验,陆慷用了“安全、舒适、迅捷”来形容,他坦言这跟在中国国内乘坐高铁没有太大差别。

  但他明显感受到了印尼朋友的兴奋之情,“有人拿硬币在小桌板上测试高铁的平稳性”“有人在社交媒体上发布了在沿线拍摄的视频和照片”。陆慷也把这次体验分享在社交媒体平台。

  雅万高铁是中国高铁首次全系统、全要素、全产业链在海外建设项目,全线采用中国技术、中国标准。

  陆慷告诉记者,如今,雅万高铁即将迎来顺利竣工、开通运营的关键节点,这自然又成了一个重要的话题。印尼社会对雅万高铁有了更多的期盼。

  近日,中国驻印尼大使陆慷接受记者采访。 中新社记者 李志全 摄

  在他看来,雅万高铁已经成为中国和印尼在新时代合作的一个标志性项目,也是共建“一带一路”的一个旗舰项目。

  今年是中印尼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十周年,也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陆慷说,这十年里,中国连续成为印尼最大的贸易伙伴。去年,中印尼双边贸易额达到1491亿美元。经贸之外,两国在政治、人文等各领域的关系也都取得了长足的发展。

  他表示,相信中印尼双方的合作,以雅万高铁的通车为契机,能够进一步迈上更高台阶。

  真正感受中国速度

  “同一些西方国家相比,中国企业往往干得多、说得少。”曾担任中国外交部新闻发言人的陆慷对此有着深刻的认识。

  即使雅万高铁这样的重大项目,也面临过外部干扰和杂音。

  陆慷鼓励中资企业跟公众、媒体、智库多沟通多接触,“告诉公众真实的情况是什么,把事实披露出来。”他也通过不同形式和渠道,去阐释何为“一带一路”。

  “相信大家亲身乘坐从雅加达到万隆的高铁,享受发展红利的时候就能体会到,这究竟是‘陷阱’,还是实实在在的发展。”陆慷始终向印尼社会明确一个观点:不发展才是真正的“陷阱”。

  雅万高铁建成通车后,雅加达到万隆的出行时间将由三个半小时缩短至四十分钟。陆慷说,这会给两座城市带来人员、物资流通上的便利,减少时间成本,并促进沿线经济的发展。

  按照印尼方的测算,雅万高铁建成后,将直接增加就业岗位3万个。“我觉得这还只是初步的数字,更重要的是雅万高铁投入运营后将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所产生的经济规模效应更值得期待。”他对此很乐观。

  近日,中国驻印尼大使陆慷接受记者采访。 中新社记者 李志全 摄

  雅万高铁的建设过程也充满困难与挑战。

  “印尼的地质条件、气候条件,还有国情、民情都跟中国的差异非常大,再加上高铁跟普通铁路完全是两个概念,印尼社会需要一个过程去接受。”陆慷没有回避这些问题。此外,新冠疫情对人员的交往和物流也形成很大干扰。

  雅万高铁如今成了印尼人引以为傲的事情。

  陆慷表示,雅万高铁项目的建成,让印尼公众真正感受到中国速度。“一带一路”共商共建共享理念所带来的实际成果,也增进了印尼民众对中国的认识。(完)

(责编: 王东)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