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忙”出新时代政协委员的新样子

发布时间:2022-01-04 16:16:00来源: 北京日报

  本报记者 武红利

  提交提案、出席政协会议、参加学习培训、视察考察和调查研究……岁末盘点,市政协科技界委员、中石化北京化工研究院正高级工程师朱良的履职档案写得“满满当当”,“2021年,特充实。”朱良说。

  这也反映出过去一年忙碌的“政协节奏”。为续写新发展阶段的“北京故事”,市政协引导委员们争做“首都工作关乎国之大者”理念的学习者、践行者、推动者,“忙”出新时代政协委员的新样子。

  学习者

  学习活动吸引委员6500余人次参加

  为记录“政协时光”,朱良每次参加活动都相机不离手,仅去年就拍了几万张照片,留下各界委员奔走在大街小巷、田间地头履职的忙碌身影。

  这些照片中,有不少学习场景。“政协忙”,学习占大头。

  “学习是必要的履职活动,北京的政协委员,学习需要更加迫切。”朱良说。

  始终把学习作为一以贯之的重要任务,引导委员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市政协去年举办各类学习活动100余次,吸引委员6500余人次。

  ——坚持思想政治引领。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堂思想“大课”贯穿全年,以学习中共党史、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中共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为重点,按季度分专题召开学习座谈会,使各界委员的思想和行动始终与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紧贴北京发展实际。一年一度的暑期学习班上,市委书记蔡奇以“首都工作关乎国之大者”为题授课,不仅为委员们提供了认识首都工作的新站位新视角,更为履职建言划出重点。日常学习不间断。定期举办的“政协报告厅”和科技、文化等各类讲堂上,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首都发展、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中轴线申遗保护等主题学习,为委员们进一步提高认识、知情明政提供了帮助和指导。

  ——不断创新学习形式。创建“团结在光辉的旗帜下”委员学习党史读书群,市政协领导任群主领读,全体委员在自学基础上参加线上读书交流,搭建24小时不落幕的学习交流和履职平台;打造“政协报告厅·对话”系列学习活动,举办“对话《觉醒年代》”“对话《岁月在这儿》”“对话·我们那一天——百年庆典中那些人和事”报告会,邀请影视剧和庆典活动主创团队与政协委员面对面交流。

  及时学、全覆盖,已成政协学习新常态。“通过学习,委员们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不断夯实、履职能力不断提高,凝聚起了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市政协副秘书长钱卫说。

  践行者

  千余件提案建议近9成被吸收采纳

  “我建议立足后冬奥时代持续推进冰雪运动普及与发展。”在北京冬奥会进入倒计时100天之际,市政协“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如期成功举办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议政会上,市政协委员、北京广播电视台主持人李杨薇当面向市委书记蔡奇建言。这也是她今年将要带上会的提案。

  自冬奥筹办以来,市政协就积极参与其中,连续多年组织委员广泛凝聚共识,积极建言献策。李杨薇全程参与,在深入调研中从“冰雪盲”变成了“冰雪通”,连续提出“推进冰雪运动进校园”“让更多民间滑雪人才吃上‘冰雪运动饭’”“让冰雪文化深入社区”等提案。

  “冰雪运动进校园的成效有目共睹,北京已经有了200所冰雪运动特色校、200所奥林匹克教育示范校,有200多万中小学生上冰上雪了。”李杨薇兴奋地说,她的提案建言正在变成现实。

  做了政协委员后,她更忙了,但“为国建言为民办事”的使命感、荣誉感冲淡了忙碌带来的疲惫。“‘国之大者’不仅要放在心上,更要落实在行动上。政协委员更要把‘国之大者’理念落实到履职全过程,倾力服务首都高质量发展。”李杨薇说。

  盘点一年履职,许多委员都有同样的感受。首都发展也凝结着他们的智慧——加强突发性传染病科研体系建设等提案推动了北京市感染性疾病研究建设;改善营商环境等提案有关建议被纳入北京市优化营商环境5.0版改革政策;优化基层治理有关提案推进街道办事处、物业管理、垃圾分类“三个条例”落实落地……

  市政协提案委主任吴大仓介绍,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以来,共提交提案1457件,经审查立案1415件。在各承办单位和各界委员的共同努力下,交办提案已全部办理答复,所提意见解决采纳的提案数占办理总数的87.43%。

  做“首都工作关乎国之大者”理念的践行者,北京中心工作在哪里,履职工作就指向哪里。聚焦首都高质量发展,围绕“十四五”规划实施,紧扣常态化疫情防控、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筹办、保障和改善民生、统筹发展和安全等重点任务协商议政,委员们用一条条良策、一次次建言、一件件提案为首都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智慧力量。

  推动者

  建立200余个市区委员工作室(站)

  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前,北京职工服务中心12351热线大厅内,市政协工会界委员、通州区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徐淑兰第10次“上岗”接听热线,她边听边记录,时而作出解答,时而轻声询问,时而耐心安慰。

  开通“带着职工心声上两会”热线,组织工会界别委员现场值守,已经成为市政协每年两会前的固定动作。

  “来电的是一位50多岁的下岗职工,主要反映生活困难,讲的虽是个人困难,但折射的是大龄人员失业和再就业难的普遍现象。解决他们的困境,要靠政府、企业、个人等各方面共同努力。”挂断热线,徐淑兰的工作远未结束,她将把问题带回去调研,在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上与有关部门进一步沟通协商,推动问题解决。

  活动连续举办16年,用一条热线把委员与界别群众紧紧连在一起。

  许多职工群众反映的问题,经过委员们扎实的调研后被写入提案。市政协社法委主任王金山说,2020年的活动结束后,形成了“关于将职工医疗互助保障纳入北京市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和医疗保障制度改革规划的提案”“关于后疫情时期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提案”等30余件界别、团体和委员个人提案,有力推动了相关问题解决。

  坚持广泛凝聚共识,密切联系群众、回应群众诉求,不仅在特殊时间节点,更贯穿委员履职工作始终。

  市政协不建机构、建机制,创新设立委员工作室(站),架起委员服务群众的“连心桥”,在超大型社区“回天”地区、在平均海拔1045米的门头沟区清水镇黄安坨村,甚至在互联网都有阵地。截至目前,本市已建立200余个市区委员工作室(站)。

  形成提案和调研报告促成各级党委政府关注相关问题;把果蔬花卉种植技术和民宿经营管理培训送到田间地头;通过网上委员工作室举办系列讲座……过去一年,通过委员工作室(站)活动,委员们来到群众身边讲政策、问需求,回应关切,也送出服务,通过专报、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等形式,把群众呼声反映给有关部门,推动问题解决。

  做“首都工作关乎国之大者”理念的推动者,委员们和群众交朋友,努力把政协民主协商的制度优势转化为首都治理效能。

  市政协相关负责人表示,广泛凝聚共识就要密切联系群众,在联系界别群众、基层群众中把党的主张变成群众意愿和自觉行动。未来将把协商活动更多办在基层、办在群众身边,把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发挥好,更好服务首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