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杭州建德打造精品蔬菜基地共富联合体

发布时间:2022-01-07 17:12:00来源: 杭州日报

  1月5日,记者走进杭州建德市更楼街道湖岑畈蔬菜基地,一排排蔬菜大棚鳞次栉比,十分壮观。大棚内,红菜心、南瓜、丝瓜等蔬菜已经成熟,这些蔬菜被菜农采摘装车运往农批市场,在不断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的同时,也为当地的老百姓找到了家门口致富增收的渠道。“现在一天可以采摘南瓜200余斤、丝瓜100余斤、红菜心400余斤。”基地负责人傅建国说。

  近年来,更楼街道严格落实“菜篮子”工程项目推进工作,立足交通、水源、市场的优势,打造精品蔬菜基地共富联合体。通过不断调整农业结构,已初步形成一条集花卉苗木、瓜果蔬菜、禽类养殖等农业生产为一体的花果沟。尤其在农产品批发市场落地更楼街道后,更是直接带动了当地蔬菜产业的快速发展,使蔬菜成为更楼街道的农业主导产业。

  据了解,更楼街道精品蔬菜基地共富联合体位于更楼街道湖岑畈村和洪宅村,项目以湖岑畈村、洪宅村为依托,通过发挥本地农批市场、新希望牧场有机肥等资源优势,共同建设精品蔬菜基地,目前一期的湖岑畈村64亩蔬菜基地已投入使用,二期将新增建设蔬菜基地236亩和相关配套设施,总投入760余万元,预计2022年底完成。

  项目建成后将由湖岑畈村、洪宅村以行政村为管护主体,积极招引农业大户或农业公司,预计每年给村里带来经济收入40余万元。同时该项目的建成,不仅有利于打造更楼街道有机农业的产业品牌,更有利于街道农业产业发展整体规划的顺利实施,带动周边农户的就业。

  “建德农批市场可供应建德市整体60%的蔬菜,为增加农批市场蔬菜供应量,街道在2022年将投入1500余万元发展现代农业以及农业基础设施提升,高质量建成温室大棚、连栋大棚,种植蔬菜面积360余亩,预计年产量达2400余吨,产值可达1800余万元。”更楼街道农业负责人介绍道。

  在数字化改革的浪潮下,更楼街道还强化了农业技术转型升级,积极推广无公害蔬菜种植新技术,不断创新提高科技附加值,在石岭村砚然谷观光农旅项目首创“鱼菜共生”生态循环系统,产品定向供应中高端超市,单价同比提升200%。

  接下来,更楼街道将在强产业、抓项目、促共富上发力,推进农业产业从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变,为百姓的“菜篮子”供应更多丰富、优质的产品。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