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江苏一周丨新年“第一会”,人和项目为何如此关键?

发布时间:2022-01-10 15:52:00来源: 人民网-江苏频道

  新年开新篇,新年“第一会”往往具有风向标作用。上周,江苏省和多个设区市的开年首会已陆续召开,干部作风、人才队伍、重大项目建设等成为突出关键词。

  守底线,谋发展

  1月4日,今年首个工作日,江苏举行了两场全省层面的大会,一场是省委召开的全省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一场是省政府召开的全省重大项目建设动员会。

  在江苏省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上,季建业、赵少麟、杨卫泽、李云峰、缪瑞林、王立科、张敬华等江苏近年落马的7个副省级干部被点名,“充分彰显了我们党将自我革命进行到底的坚定决心,一切损害党先进性纯洁性的因素,我们党都绝不容许,一切侵蚀党肌体健康的病毒,我们党都坚决清除。”

  如何勇于自我革命、永葆政治本色?江苏省委书记吴政隆提出,要经常警示自己是否做到四个“有没有”:“政治信仰有没有动摇”“人民立场有没有偏移”“党性原则有没有弱化”“纪律底线有没有触碰”。

  党委抓党建,政府谋发展。同一天,江苏省政府召开了全省重大项目建设动员会。这场会上,江苏重大项目建设“工作计划”新鲜出炉:一季度计划开工亿元以上项目2180个,年度计划投资超过5700亿元。

  代省长许昆林在动员会上吹响重大项目建设“集结号”,明确提出要“以项目建设之‘进’,支撑经济发展之‘稳’,切实担负起稳定宏观经济的责任”。

  动员会采用视频会议形式召开。省里设主会场,各设区市设分会场,与主会场视频连线并作表态发言。随后,江苏多地在新年“第一会”上,也紧紧抓住重大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

  1月6日下午,在盐城市产业发展大会暨重大项目建设动员会上,代市长周斌表示,要夯实实体经济根基,把握经济发展主动权,推动产业强市、构建产业高地、做优产业生态。同日,扬州市委书记张宝娟在该市重大项目建设动员会上也表示,市委把今年确定为“攻坚突破年”,就是要在项目建设上鼓足攻坚突破的激情与干劲,奋力推动扬州在新起点上迈出更为坚实的步伐。

  强人才,抓创新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而人才是创新的根基。2021年岁末,江苏省委人才工作会议召开,对加快推进新时代人才强省建设、全力打造人才发展现代化先行区作出部署。

  上周,江苏省委机关刊物《群众》杂志在2022年首期以《建设人才强省 激发人才活力 让更多“千里马”在江苏创新创业竞相奔腾》为题刊发了省委书记吴政隆在此次会议上的讲话。

  1月6日,江苏省委机关报《新华日报》用两个整版,以“如何让更多‘千里马’在江苏创新创业竞相奔腾”为主题,发布了13个设区市“一把手”的署名文章。

  13篇“命题作文”中,“一把手”立足本市发展特点,竞相交流各市在学习贯彻省委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厚植“人才沃土”方面的思路举措和发展规划。顺理成章,“人才”“创新”也成了江苏各市开年首会的关键词之一。

  1月4日,南京召开市委人才工作会议暨引领性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大会。这已是南京连续第5年将新年第一会的主题聚焦“创新”并发布市委“一号文件”。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年会议新增“人才”作为双主题之一,提出要争创高水平国家级人才平台。

  “我们将当好‘园丁’。”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韩立明在会上表明了南京对于人才的期盼:南京因创新而精彩、人才因南京更出彩。创新的事业需要创新的人才,要当好人才顺心工作、安心发展的“后勤部”,形成“南京爱人才、人才爱南京”的生动景象。

  同样聚焦“创新”的还有苏州。作为江苏发展的“领头羊”,苏州每年谋划全局重点工作的首个会议都引人注目。今年,苏州将主题锁定“数字经济时代产业创新集群发展”,4日,苏州市数字经济时代产业创新集群发展大会召开,以“新年第一会”的昂扬姿态,动员全市上下奋力闯出一条以创新集群引领高质量发展的苏州之路。

  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曹路宝坦言,如果说2500年历史的古老苏州特质是江南文化,40多年改革开放是开放的态度,走进新时代就是创新的精神。在他看来,发展数字经济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大势所趋,也是推动苏州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