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嘉兴在浙江省率先上线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

发布时间:2022-01-11 16:51:00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1月10日从嘉兴市财政局获悉,浙江省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上线之后的第一笔支付令业务近日在嘉兴成功清算,这标志着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在嘉兴全面上线。

  据悉,该系统旨在以系统化思维和信息化手段推进预算管理工作,构建“制度+技术”的预算管理机制,有助于预算单位依托信息化手段开展财政业务,实现“数据多跑路,让人少跑腿”。嘉兴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通过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我们可以围绕‘精准、刚性、平衡、绩效’的预算管理目标,实现对财政项目的全生命周期管理,把有限的财力投入到嘉兴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上,集中财力办大事。”

  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是加快建立完善的现代预算制度、深化预算制度改革的基础支撑,也是完善财政管理工作的必然选择。“我们原有的系统和财政部预算管理一体化要求存在较大差距,而且财政业务复杂、数据量大、覆盖范围广,每年涉及资金量超过百亿元,必须加快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完善财政管理工作。”嘉兴市财政局预算局局长俞强告诉记者,在浙江省财政厅的支持下,嘉兴市财政局严格按照财政部预算管理一体化规范要求,在浙江全省率先启动预算管理一体化执行模块全面切换,并第一时间成立了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建设领导小组,结合本地实际开展系统建设。

  根据《浙江省预算管理一体化实施细则》,嘉兴市财政局严格按照时间节点推进实施,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捷报频传。2021年8月,嘉兴本级237家预算单位率先上线一体化系统,预算编制、预算执行、总会计三项覆盖率均达到100%。嘉兴市财政局数字中心主任吴晓涛告诉记者:“2021年9月以来,我们采用业务轮训、系统实操、手册案例、直播答疑等多种方式,帮助所有预算单位熟练操作系统,并在一体化系统中开展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工作。”目前,嘉兴已在浙江全省率先完成预算、指标、计划、支付、清算的全流程业务,真正实现了预算管理活动的全过程管理。

  作为深化预算制度改革的重要抓手和规范预算管理的重要手段,嘉兴市财政局将进一步完善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的各项功能,用好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后续,我们将加强与上级财政、预算单位的沟通协调,细化各环节应急预案,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并利用预算一体化全过程数据,为财政提供更加科学、精准的决策支撑,全面提升财政管理质量,确保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平稳运行。”俞强说。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