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北京城市副中心新设市场主体同比增长10.27%

发布时间:2022-01-13 16:38:00来源: 北京青年报

  昨天,北京青年报记者从通州区市场监管局获悉,去年北京城市副中心市场新设市场主体21624户,同比增长10.27%,市场主体总量全市排名第4,创5年新高。截至去年12月底,通州区市场主体总量达172140户,亿元以上企业1522家。去年北京城市副中心在北京市营商环境评价中位列第三。

  据通州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21年,通州区共新设企业21411家,其中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制造业、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增长迅猛,分别增加75、35、4467家,增长数量位居前三名。新设外商投资企业207家,总数达到了1181家。在172140户市场主体当中,企业总计1.45万户,其中科技类企业41386家,批发和零售业类企业28567家,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类企业20372家,位居企业数量前三位。据介绍,通州区日均新设企业90户,每千人拥有市场主体数达107.28户,千人拥有市场主体数量位居全市第一。

  告知承诺即可办理登记业务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去年,通州区市场监管局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构建新型营商环境高质量发展格局。去年5月,通州区市场监管局围绕重点产业落地、知识产权创造与保护、监管方式改革、“环球主题公园”项目建设、“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发展等六个方面,牵头制定了《关于服务“两区”建设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副中心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了优化副中心营商环境的目标和任务,一揽子推行了27项具体举措。

  “我们针对企业开办的全过程的难点、痛点、堵点进行深入的分析研究,全面施行‘全程电子化登记’。目前已有2.4万户市场主体通过告知承诺办理了登记注册业务,占到全部业务量98%以上。”通州区市场监管局登记注册科副科长王诗雯说。2021年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新设企业2700户,占全区新设企业的15%,“两区”范围内市场主体活力增长趋势强劲。同时,通州区市场监管局还在自贸试验区先行先试,开展商标注册及商标权质押登记业务,设立受理窗口,目前共受理商标申请411件,其中注册申请158件,吸引一批知识产权专业平台、服务机构落户副中心。

  注册登记便利化跨越升级

  去年,通州区市场监管局在优化北京城市副中心的营商环境工作中不断探索,在便利化服务措施上下功夫。2021年实现了“证照联办”向“一照含证”再到“一照含多证”的阶梯式跨越升级。将食品经营许可、小餐饮许可、小食杂店备案等4个食品审批高频事项纳入首批改革范围,并在全市率先推行营业执照与食品审批的“一次填报、并联审批、一次办结”。同时将企业食品经营许可,药品零售许可,第二类、第三类医疗器械经营许可等证面信息合并加载到营业执照,通过扫描营业执照上的两个二维码即可随时随地进行查询和信息比对。

  “我们将多种经营许可证面信息加载到营业执照上,企业在申请开办时仅需准备一次材料,通过网上系统进行提交就可以同步办结。更重要的是,今后企业也不用拿着厚厚的一摞执照和许可证,只需一张营业执照就可以满足日常到相关部门办事、去银行开户或是签订合同协议的需要。”王诗雯说。继去年5月北京锦熹文化传媒有限公司通州分公司成为通州首家实现“一企一照、一照准营”的企业后,目前已有10余户企业享受到政策红利。

  市场准入登记审查实现“秒批”

  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说了算。去年3月,稻香村通州朗清园店的负责人赵女士提交登记材料仅仅几分钟,后台的打照机就把执照打印了出来。“之前听说副中心的登记业务能实现‘秒批’了,没想到真这么快,营业执照到手里还是热乎的。”赵女士说道。据了解,通州区市场监管局对涉企经营许可事项推行“证照分离”改革,企业申报登记事项后,登记机关后台审查“秒批”,营业执照立等可取。同时,通州区市场监管局还充分挖掘北京市e窗通登记服务平台全程网办的技术优势,通过创新“网上审批+跨域寄递”办理模式,突破性地实现了京津冀地区市场主体“跨省通办”。

  文/本报记者 王薇 通讯员 潘若莼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