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阜外医院实现全国首例应用 国产ECMO系统成功救治患者

发布时间:2022-01-18 10:56:00来源: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 孙乐琪 通讯员 潘伊明)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收治的一名暴发性心肌炎患者,近日成功脱离体外膜氧合(ECMO)辅助,恢复心脏功能。这是国产体外心肺支持辅助系统首次应用于临床,帮助患者心功能恢复。

  阜外医院体外循环中心主任吉冰洋介绍,患者为一名24岁年轻女性,入院前9天出现严重腹泻、明显乏力等症状,继而出现胸骨后疼痛伴胸闷、心悸等,当地医院考虑为“病毒性心肌炎”,建议患者转诊至阜外医院。患者被收入阜外医院急诊后,内科医生根据实验室检查及心脏超声结果诊断,患者罹患暴发性病毒性心肌炎可能性较大,经医院急诊和多学科联合会诊后,诊断患者出现心源性休克症状,考虑启动体外生命支持辅助流程。

  目前国产体外心肺支持辅助设备临床试验正在阜外医院招募受试者,该患者符合试验入组标准,专家会诊决定对患者进行静脉-动脉(V-A)ECMO支持,辅助循环呼吸功能。ECMO支持治疗6天后,患者心功能明显恢复,逐步减停血管活性药物,床旁心脏超声观察心脏功能恢复,逐步减低ECMO支持流量后床旁成功撤除ECMO。这例患者的成功救治,体现了阜外医院在急重症心血管疾病方面的诊治能力,也标志着国产ECMO系统成功应用于临床。根据国际体外生命支持组织发布的指南和专家共识,ECMO作为急救重症领域的最先进技术,代表了一个医院甚至一个地区一个国家的危重病人抢救水平。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