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杨浦区召开两院院士座谈会,擘画人才发展新蓝图

发布时间:2022-01-19 16:49:00来源: 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1月19日电 (葛俊俊)截至2021年底,生活、工作在杨浦的两院院士人数为69人(不含外籍),占到在沪两院院士总数的1/3。作为高层次人才聚集区,1月18日,杨浦区以“人才秀带,院士领航”为主题开展了2022年杨浦区两院院士座谈会,旨在加快杨浦区融入人才强国雁阵格局,在上海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设中发出“杨浦声音”,发挥好两院院士在杨浦科研攻关、战略咨询、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中的作用。

  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校长金力,中国工程院院士、同济大学校长陈杰等12名在杨浦区工作生活的两院院士出席,并围绕杨浦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设等话题展开热烈讨论。本次座谈会由中共杨浦区委、杨浦区人民政府主办,杨浦区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承办。

  “有什么样的人才,城市就有什么样的竞争力,有什么样的未来。”中共上海市委组织部人才处处长谭朴珍在致辞中表示,希望在沪院士把握好世界科技发展大势,攻关产业关键核心技术,带领科技创新跑出上海“加速度”;开展前瞻性研究,积极为上海发展提出专业化建议;弘扬科学家精神,让科学家成为孩子们尊崇向往的职业;培育青年人才,为国家战略人才力量蓄足源头活水。

  

  杨浦区委书记谢坚钢发言

  作为高能级的科技创新引领区,杨浦区近年来积极发挥高校科研院所集聚的优势,走出了一条从“工业杨浦”到“知识杨浦”再到“创新杨浦”的创新驱动、转型发展之路。杨浦区委书记谢坚钢表示,杨浦将从三个方面入手,搭建吸引和集聚人才的高能级平台:一是拓展人才科研圈,发挥资本市场积极作用,实现从新技术到新产业的跳变跃升。二是拓展人才朋友圈,汇聚全球智慧资源、创新要素,谱写“海聚英才”新篇章。三是拓展人才秀带圈,精准对接服务人才,形成从“工业锈带”到“生活秀带”和“人才秀带”的人民城市新图景。

  目前,以两院院士为代表的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已经和杨浦的创发展融合共生、同频共振。杨浦区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达8000余家,高新技术企业为973家,居中心城区第一。“大象起舞、蚂蚁雄兵”,这其中既有两院院士为引领的创新成果在杨浦转化落地,也有768家从海外学成归国人才创办的企业在杨浦茁壮成长。

  

  决策咨询顾问聘任仪式

  

  决策咨询顾问聘任仪式

  会上,人民城市海聚英才发展研究院举行了决策咨询顾问聘任仪式。市委组织部人才处处长谭朴珍、杨浦区委书记谢坚钢为金力、陈杰、汪品先、庄松林、黄崇祺、褚君浩院士颁发聘书;杨浦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程绣明、区委副书记周海鹰为林元培、穆穆、常青、李兆申、徐祖信、李俊院士颁发聘书。

  现场,还发布了“将遇——院士对话大国工匠领航行动”。该领航行动将汇聚杨浦两院院士和大国工匠、卓越工程师优势资源,聚焦科技赋能、实业发展、创新创业的前沿热点领域,讲述科研与制造背后的精彩故事。

  与会的12名两院院士围绕“杨浦打造人才秀带,建设高水平人才高地”主题,结合自己的科研领域发表了精彩讲话。复旦大学校长金力院士对杨浦进一步强化高水平人才高地战略提出三点建议:一是立足校区,加快基础创新研究。二是依托园区,促进高校科技成果转化。三是融入社区,营造创新活力生态。上海理工大学光电信息与计算机工程学院院长庄松林院士建议,要在人才引进、人才培养上不拘一格。杨浦要构建全面化的人才评价体系,不要只看论文,更要注重人才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

  “各位院士不仅在各自岗位和学科领域创造了非凡业绩,也为杨浦创新发展贡献了宝贵的智慧力量。”谢坚钢表示,接下来杨浦将以精准优质高效的服务,助力院士在事业发展上取得更大成就,也希望院士们发挥凝聚人才的“强磁场”作用,为杨浦创新发展集四海之气、聚八方之智,吸引各方才俊常驻杨浦,扎根杨浦,成就事业梦想。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