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温州曹村镇:制作无骨花灯 喜迎虎年新春

发布时间:2022-01-21 11:21:00来源: 人民网

  曹村无骨花灯是温州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其玲珑剔透的造型深受大家喜爱。虎年新春佳节临近,温州瑞安市曹村镇学校的学生们制作充满“虎”元素的无骨花灯、童趣花灯,以传承非遗文化的形式,喜迎壬寅虎年到来。

  在曹村镇学校曼妙灯彩活动室,20多名五年级学生正在老师的指导下制作无骨花灯。画样、裁剪、针刺、糊裱……在同学们的巧手下,无骨花灯的模样逐渐呈现。“恭喜发财”“福虎生威”“平安喜乐”等祝福语以及可爱的老虎图案被针刺在无骨花灯之上,将其点缀得更加喜庆,也寄托着同学们的新年祝福。

  除了无骨花灯,学生们还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将绘画、剪纸技艺融入花灯制作,制作出不少各具特色的童趣花灯。学生王鑫拿着自己制作的花灯说:“花灯上面有小老虎,很适合虎年,而且它很漂亮很可爱。”

  曹村镇学校曼妙灯彩课程指导老师李仁秋说:“做一个虎年主题的灯彩,来迎接中国传统的春节,也感受下中国传统的文化。”

  据了解,曹村无骨花灯起源于宋朝时期,已有800多年的历史,是温州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了更好地传承这项非遗,曹村镇学校在2012年开设无骨花灯课程,邀请无骨花灯非遗传承人授课,经历了从兴趣小组到拓展课程,慢慢形成校本课程化的发展过程。如今的无骨花灯课程已经走进课堂,受益学生达1000多人。

  李仁秋说:“希望让学生们通过学习制作无骨花灯,接触传统的手工艺,同时学习传统文化里的精髓,比如匠心、创新以及坚持不懈的毅力。”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