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持续霾天气如何防范呼吸道疾病?专家提醒应该这样做

发布时间:2022-01-24 16:33:00来源: 人民网

  人民网长沙1月24日电 连日来,湖南“霾伏”不断,多地处于霾预警中,PM2.5大大超标。对此,湖南省胸科医院综合门诊部副主任、主任医师李升炉提醒广大市民,尽量不外出或减少户外活动时间,外出时应及时佩戴防霾口罩,同时应做到清淡饮食,多饮水、多喝汤,还可以多吃富含蛋白质、维生素等食物,多吃新鲜水果蔬菜。

  据了解,霾天气是一种大气污染状态,是对大气中各种悬浮颗粒物含量超标的笼统表述,尤其是PM2.5被认为是造成这种天气的“元凶”。此时空气中往往会带有细菌和病毒,易导致传染病扩散和多种疾病发生,严重威胁人的生命和健康。

  李升炉介绍,霾中的有害物质一旦被人体吸入,就会对人体的呼吸道造成伤害,严重的时候还会刺激并破坏呼吸道黏膜,使鼻腔变得干燥,破坏呼吸道黏膜防御能力。细菌进入呼吸道,便容易造成呼吸道疾病、脑血管疾病、鼻腔炎症等病种。

  “对于支气管哮喘、慢性支气管炎、阻塞性肺气肿和慢性阻塞性肺病等慢性呼吸系统疾病患者,霾天气可使病情急性发作或加重。”李升炉表示,出现这种天气时,气压降低、空气中可吸入颗粒物骤增、空气流动性差,有害细菌和病毒向周围扩散的速度变慢,导致空气中这些物质浓度增高,疾病传播的风险增加。

  连日来的霾天气不仅给市民的出行带来很多不便,更是给人们的身体健康带来威胁。受霾天气影响,不少市民出现了咳嗽、多痰、胸闷、气短、咽痛、咽干等症状,湖南省胸科医院综合门诊接诊的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患者数量较往日也有所增加。

  “霾天气减少出门是自我保护最有效的办法。”李升炉指出,如果一定要出门,应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避开交通拥挤的高峰期以及开车多的路段,避免吸入更多的化学成分。外出回家后,要及时洗脸、漱口、清理鼻腔,去掉身上所附带的污染残留物,以防止PM2.5对人体的危害。

  同时,居家开窗通风应尽量避开早晚霾高峰时段,可以将窗户打开一条缝通风,时间每次以半小时至1小时为宜,同时还可以通过空气净化器,吸附空气中的细微颗粒物来净化空气。

  “不少人为了赶时髦,求美观,购买了个性卡通口罩佩戴,这是不可取的。”李升炉表示,从专业角度来讲,最好的防护口罩是“N95”级以上的口罩。但口罩过滤悬浮颗粒的效果越高,呼吸就越费力气,长时间佩戴容易出现缺氧、胸闷等情况。因此,不建议普通人长时间佩戴这种专业防护型口罩,戴半个小时就要摘下来换气,心肺功能差的老人和小孩更要慎戴“N95”口罩。

  李升炉指出,面对霾天气市民饮食应尽量选择清淡易消化且富含维生素的食物,如鱼、肉、蛋、奶、黄瓜、胡萝卜、橙子、番茄、大豆等,以提高机体免疫力,同时还应多饮水,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少吃刺激性食物。他还特别提醒:如因霾天气导致呼吸道感染现象,应及时到医院就诊,切不可自行给药。(林洛頫 杨正强)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