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新春走基层 | 因“案”结缘 6年帮扶从不间断

发布时间:2022-01-26 11:17:00来源: 人民网-山东频道

  济南市中区人民法院少审庭的法官们来看望秦女士(化名)和她的三个女儿。李德营摄

  2022年1月24日,年关将至,气温骤降。济南市中区人民法院少审庭的法官们在李江庭长的带领下,踩着厚厚的积雪,提着满满的春节年货和生活、学习用品,来到辖区内一间不足20平方米的简易出租房内,看望了从大山深处来济南生活的秦女士(化名)和她的三个女儿。 6年里的每个春节前夕,他们都会来看望这个因“案”结缘,心中时常牵挂的小姐妹家。

  时针回到2017年,济南市中区人民法院少审庭在审理被告秦女士与原告张先生(化名)离婚案件时,了解到夫妻二人均系外地来济务工人员,两人育有三个女儿,大女儿已经12岁,还在上小学;两个双胞胎女儿年仅3岁。丈夫自2014年以外出务工为由,离家出走,对家庭和孩子不管不问,且不支付给妻子和孩子生活费。2017年他突然到法院起诉要求与妻子离婚,法院审理后,认为双方感情没有完全破裂,判决不准两人离婚。

  在案件审理过程中,承办法官郑莹了解到了秦女士的家庭生活十分困难,独自一人带着三个女儿住在简易出租房内。因为没有钱给两个小女儿上幼儿园和让大女儿吃小饭桌,秦女士只能在家里照顾三个女儿,不能外出工作,没有收入来源;加之丈夫不给生活费,每月300元的房租和母女四人的日常生活开支,四个人的温饱问题都很难保证,长期靠借钱和亲属、邻居、朋友接济度日。

  在郑莹法官到秦女士的家中实际走访后,把秦女士和孩子们当时的生活状况向庭长李江作了汇报,李江决定和少审庭的法官们尽最大努力帮助这母女四人,改善她们的生活困境。

  2018年,秦女士作为三个孩子的法定代理人被迫起诉丈夫要求支付三个孩子的婚内抚养费,该案件由李江承办。

  在开庭审理和调解过程中,秦女士出示了大女儿给父亲发的短信内容:“爸爸,我和妹妹们想你了,你能回家带我们去吃顿肉吗?”短短十几个字,触动了少审法官们心灵深处中最柔软的地方,庭审结束后,李江拿出自己身上带着的800元现金,交到了被告手里,对他说:“我们都是做父亲的,你有义务带孩子们吃点好的;这钱不用你还,你去完成孩子们的愿望,尽一个做父亲的义务。”

  当时,孩子的父亲哭着说:“自己在外务工,并没有挣到钱,因此没钱给家里。”该案双方最终以调解的方式结案,后来,听秦女士说,丈夫当天并没有和孩子们在一起,而是把钱留给了女儿,自己又到外地打工去了。

  这次分开后,孩子父亲一直未按照调解书的内容履行义务,无奈下秦女士向法院申请了强制执行,但因为没有财产线索,他的账户中也没有钱,只能暂时终结执行程序。

  

  济南市中区人民法院少审庭的法官们来看望秦女士(化名)和她的三个女儿。李德营摄

  少审法官们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从此心中多了一份牵挂。于是,在春节到来前,大家集资购买了米、面、油和生活用品到秦女士家中看望了她和三个女儿,并留下了1000元慰问金,并帮助秦女士树立起对生活的信心,鼓励她养育好三个未成年孩子,让她们有饭吃,有学上。

  此后,每年的中秋节、春节,少审庭的法官们都会雷打不动地到秦女士家中看望母女四人,并带去慰问金和生活必须品。

  为了让母女4人过得更好一些。李江还主动联系了律师事务所,热心的律所家事部的律师们也对这母女四人送去了关怀和爱心。

  2021年中秋节前,李江和市中区检察院未检部张瑞冬检察官联系了市中区妇联和女企业家协会的领导,并说明了这母女四人情况,看看能否给予一些帮助。女企业家协会的领导们和法官、检察官一起在9月1日开学前看望和慰问了这母女四人。在得知秦女士的大女儿考上了一所中专学校,两个小女儿今年要上小学时,女企业家协会的工作人员为她们送去了5000元慰问金,给孩子们购买了开学用的新书包和学习用品。

  同时,在不耽误秦女士照顾孩子的情况下,帮助她解决了工作问题;并且承诺如果其大女儿愿意,可利用寒暑假安排大女儿到相关企业从事力所能及的工作,考虑到孩子的实际情况,工资为日结算,以帮助妈妈减轻一些家庭负担。看到这母女四人生活慢慢好转,少审法官们的心中也倍感欣慰。

  “作为法官,与自己的当事人保持长期的联系,理论上好像不太符合要求,但这正是少年审判工作需要进行的一种尝试。”李江说。

  在他看来,他们所做的是预见未来,让每一个从少审庭走出去的孩子,都能够看到生活的希望。李江说,“只要孩子需要我们,我们就一直都在。保护孩子,就是呵护我们的未来。用法治的力量为孩子健康成长撑起一片晴空,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聂俊穹、李德营)

  (责编:聂俊穹、邢曼华)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