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新春走基层——节日我在岗】我自豪,当好文物“守护人”

发布时间:2022-02-02 09:40:00来源: 山西日报

  农历腊月二十九,是2022“我们的节日·春节——平遥中国年”活动启动的日子,也是平遥古城景点2022年春节期间对全国游客实行门票免费政策的第一天。平遥古城迎薰门广场上,鼓乐喧天、晋音袅袅,古城西大街上的商户和居民都在忙着贴春联、挂灯笼,过年的喜庆从一抹抹中国红中散发、弥漫,在青砖灰瓦的古风古韵中升腾出一种别样的安祥与温暖。

  位于古城西大街的日昇昌票号博物馆里,当天就迎来了不少游客,工作人员早已习惯了节假日期间坚守岗位的节奏,今年也不例外,全员上岗。博物馆内,干净整洁,气象庄严。日昇昌票号博物馆馆长刘升斌一大早就来到馆里,精神抖擞地与工作人员一起检查馆里的安保、提醒游客戴好口罩、保持1米线、有序参观游览……

  这座略显局促的三进院落,曾是全国的“金融巨头”所在地。明清晋商纵横欧亚九千里、称雄商界五百年,诞生于平遥的票号,更是创造了晋商发展历史上的一座高峰。创立于1823年的日昇昌票号,开启了一个“轻重权衡千金日利,中西汇兑一纸风行”的全新时代,使平遥一度成为全国的金融中心,一度掌握了清王朝的经济命脉,创造了汇通天下的商业传奇。

  “习近平总书记在平遥古城考察调研时,来到日昇昌票号博物馆了解晋商文化和晋商精神的孕育、发展等情况。我的心情非常激动,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和重要指示,让我们全馆人员都倍感振奋、备受鼓舞,同时也更增强了我们保护文物、传承文化的使命感和自豪感。”刘升斌激动地说,“总书记说要敬畏历史、敬畏文化、敬畏生态,筑牢文物安全底线,守护好前人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这就是我们文物工作者的神圣使命。”

  “安全是文物保护单位的第一要务,我们实行领导带班制,要每天不定时巡查、24小时不间断巡逻;馆内每个工作人员都有责任区,每小时巡查一次;微型消防站人员每2小时巡查一次,以保证博物馆绝对安全。”刘升斌办公室的墙上整齐地张贴着春节期间各部门的值班表,每个人的巡逻时间段和责任区都写得清清楚楚。

  “文物是不可再生的资源,也是脆弱的稀缺品,对它们的呵护真是如履薄冰、如临深渊啊。”谈起文保行业的重要,刘升斌深有感触。从业20多年一直负责文物安全工作,这些承载着历史文化记忆的建筑和器物,在他眼里就像自己的亲人一样,他说:“到了秋冬干燥季节,我们清理馆内卫生时,都不用扫帚,专门用半干半湿的墩布拖地,以保持馆内的相对湿度。”

  “作为文物‘守护人’,我们一定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坚定文化自信,深入挖掘晋商文化内涵,让古城在新时代焕发新的生机与活力!”刘升斌说。(白续宏 曹华芸)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