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天津市静海区抢先抓早忙备耕

发布时间:2022-02-15 17:04:00来源: 人民网-天津频道

  天津市静海区抢先抓早忙备耕。静海区委宣传部供图

  眼下,正值春耕备耕时节,天津市静海区台头镇立足“早”、突出“细”,统筹推进农技下乡、农资储备、服务保障等工作,掀起春耕备耕热潮。

  在五合顺西瓜种植专业合作社的育苗大棚里,技术人员马广俊正在指导瓜农育苗。点籽、浇水、催芽、接穗嫁接......现场一派繁忙的景象。为确保冷棚西瓜提早上市,瓜农们抢抓农时,于今年1月底开始进行冷棚育苗工作。

  台头镇农业技术骨干马广俊说,2021年我们推广自主育苗工艺,今年还是延续这种方法,一方面可以避免因外运瓜苗“水土不服”影响产品质量问题,另一方面,自主培育的西瓜苗抗性好,可以从源头上管控标准,统一育苗,避免病虫害,确保品牌产品质量。目前,这些瓜苗长势良好,预计一个星期以后就可以进行移栽。

  “技术+品牌”让同样一块土地有更高的产出、更高收入,是台头镇一致探索的发展路径。台头镇通过统一调动技术人员进村入户“传经送宝”,深入田间地头“把脉问诊”,及时跟进春耕备耕的各个环节,切实解决农户在生产中遇到的技术难题。

  针对春耕春灌、物资供应等实际,该镇全力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及时发现、解决好影响春灌的具体问题,采用地上水转换技术,为适时春灌、苗灌备好水源,尽可能扩大灌溉面积,加快补齐用水排水短板,确保涝能排、旱能储。

  台头镇农业发展办公室主任张瑞表示,春节前夕,全镇新挖支渠2500米,接下来还将新建6座扬水点、19处水闸、48座涵洞,改造完可为4万多亩农田提供灌溉用水。

  致富须有抓手,增收得有平台。今年1月初,台头镇弘福农产品经营中心发挥“定盘星”作用,同华润万家成功签订合作框架协议,进一步拓宽销售渠道,实现产供销一体化,推动优质农产品产得出、卖得掉、卖得好,进一步提振农户发展信心。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