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齐广璞北京冬奥会夺冠 启蒙教练说:他从小就很“靠谱”

发布时间:2022-02-17 15:43:00来源: 人民网-江苏频道

  齐广璞夺冠

  2月16日晚,在北京冬奥会自由式滑雪男子空中技巧决赛中,江苏徐州籍运动员齐广璞以一个难度系数5.0的动作稳稳落地,夺得该项目的冠军,也为中国体育代表团赢得了本届冬奥会的第7枚金牌。

  32岁的老将齐广璞是江苏徐州沛县人,此前曾参加过2010年温哥华、2014年索契、2018年平昌三届冬奥会,此次圆梦北京冬奥会,也让他成为名副其实的冬奥会“四朝元老”。齐广璞夺冠后,人民网采访了他的启蒙教练刘德镇。刘教练一开口就评价齐广璞“从小就很靠谱”。

  “小璞在沛县体校训练了5年,他非常刻苦,对自己的每个动作都严格要求。”刘德镇说,沛县自古崇文尚武,1995年齐广璞5岁时被父母送到沛县体校练习空翻等空中技巧技术,这些基本功也为他从事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运动打下了坚实基础。

  “个子不高,长得白白净净的,看起来很瘦弱的样子。”这是齐广璞刚进沛县体校时给刘德镇留下的第一印象。日常训练中的一些细节,让刘德镇惊喜于这个小男孩的运动天赋。“他的领会能力特别强,我教一遍他基本能看懂,第二遍就能记住动作的要领。”

  努力加天赋,让年少的齐广璞摘得一项项荣誉。1997年,他代表江苏省参加全国青少年空中技巧比赛取得了第5名的成绩;1998年,他代表徐州市参加江苏省男子空中技巧比赛获得冠军;1999年,沛县体校成立蹦床队,齐广璞又转练蹦床技巧,并在全国性的蹦床比赛中取得第一名。

  2000年,齐广璞与滑雪结缘。彼时,他被一位“伯乐”发现,选入长春滑雪队改练滑雪空中技巧项目。以此为新起点,经过20多年持续不断的训练与拼搏,齐广璞终于圆了自己的奥运冠军梦,站上了北京冬奥会的最高领奖台。

  说到齐广璞转练冬季项目,刘德镇讲述了一段鲜为人知的故事。

  刘德镇回忆,1995年,沈阳体育学院滑雪教练杨尔绮到江苏购买蹦床器材时,经人介绍到沛县体校挑选滑雪队员,当时就相中了体校的韩晓鹏,并把他选到沈阳练习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项目。空中技巧基础扎实的韩晓鹏在滑雪训练中进步比较快,引起了不少雪上项目教练的关注。

  经杨尔绮教练介绍,1998年,齐广璞的师姐张鑫被选走。张鑫后来参加了2018年平昌冬奥会,并夺得自由式滑雪女子空中技巧亚军。2000年,滑雪教练银钢也找到了刘德镇,请他为自己推荐一名学员,刘德镇力推齐广璞。自此,齐广璞跟随银钢开始了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项目的训练,也开启了他的冰雪运动生涯。

  十年磨一剑。2013年自由式滑雪世锦赛男子空中技巧比赛,齐广璞以138分夺冠,成为世界上首个完成向后翻腾三周转体1800度的运动员。他的名字,开始被更多人所知。接着,他又陆续在各类全球赛事中摘得奖牌。

  在启蒙教练刘德镇的眼里,齐广璞不仅训练“靠谱”,也是一位尊师重教的好学生。“每到重大比赛前,他都会跟我联系,通个电话、拉拉家常,他很少跟我说一些感谢的话,但我能感觉到他话语里的真诚。”刘德镇说。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