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河北选手赵志清:没有雪杖,就靠双腿拼

发布时间:2022-03-10 15:22:00来源: 河北日报

  河北省残奥越野滑雪和冬季两项选手赵志清

  没有雪杖,就靠双腿拼

  3月9日,在张家口赛区国家冬季两项中心进行的北京冬残奥会残奥越野滑雪女子短距离(自由技术)站姿组比赛中,来自河北省的运动员赵志清虽然没有获得奖牌,却赢得了现场观众的由衷点赞。

  出发令响,赵志清奋力滑出,很快超过了前面的选手,冲到了第一位。没有雪杖支撑的她,在所有选手中显得有点特别。上坡过程中,她与其他可以依靠雪杖支撑的运动员比起来滑行要艰难很多。“天呐!她没有雪杖!”当一位外国记者看到赵志清滑过眼前时,不禁发出惊叹。

  最终,作为该小组唯一一名进入决赛的中国选手、该组别比赛唯一一名不使用雪杖的选手,赵志清获得了第四名。

  冲过终点的赵志清已经毫无力气,重重躺在雪地上。从资格赛、到半决赛再到决赛,半天时间内连续高强度的比拼,让她的体力消耗达到极限。

  赵志清1997年9月出生在张家口市怀安县,因意外失去了双手。但在亲人眼中,她从小就是一个意志坚强、不服输的孩子,骑自行车、电动车等别的孩子会的她也一定要学会。2017年,经过选拔,她成为国家残奥越野滑雪和冬季两项集训队的一名运动员。

  刚开始练习滑雪的时候,赵志清脚上常常磨出血泡,但她忍着疼痛咬牙坚持。一次训练中下陡坡,由于没掌握好平衡,赵志清双膝跪地,上身重重摔倒在雪地上。教练赶忙跑过去,想伸手扶起她,赵志清却摇摇头拒绝了教练的帮助,硬是咬着牙自己站起来,稍稍缓了缓神,重新调整姿势,继续向终点冲去。

  没有雪杖,她就把腿当雪杖。为了能够站在冬残奥会赛场上,赵志清苦练腿部力量,蹲哑铃一练就是几个小时,在平衡球上一站就是半天,常常练到双腿发抖仍要咬牙坚持。“下坡不稳定,那就练点更难的,我在训练中尝试用一条腿下坡,如果一个雪板都能站稳,两个就更不在话下了。”她说。

  没有双手,在残奥冬季两项比赛中射击就更困难一些。别人20秒完成一组射击,赵志清要花费50多秒时间,枪支底座稍微歪一点就打不准。她就通过狠练、苦练不断提升命中率。在前几天进行的残奥冬季两项女子短距离站姿组比赛中,她已经获得一枚铜牌。

  3月9日,在混采区,赵志清表示:“对今天整体的表现还比较满意。”而谈到她的父母到现场来观赛后,她一度哽咽:“本来想再赢一枚奖牌送给他们的,可没能实现。”接着,她又给自己打气:“不过没关系。之前没与国外选手同场竞技过,现在发现与她们的差距并不大,我再好好练练,以后一定能超过她们。”(记者杨明静)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