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江苏省疾控中心专家:现阶段新冠疫苗防护作用仍有效

发布时间:2022-03-17 16:58:00来源: 新华日报

  当前,全国疫情防控形势复杂严峻,我省出现多点散发、局部暴发。现在流行的新冠病毒有什么变化和特点?公众需注意哪些事项?3月16日,记者采访了省疾控中心研究员傅更锋。

  傅更锋表示,目前流行的新冠毒株已经由原来的德尔塔转变为奥密克戎毒株,这个毒株不仅是我国目前流行的主要毒株,也是目前国际上流行的主要毒株。奥密克戎的潜伏期仍然是1-14天,一般是3-7天,发病的5天内传染性最强。从国内外的研究和发生疫情的区域观察到的情况看,奥密克戎毒株的传染性较强,但致病力有所减弱,加上接种疫苗和个人体质因素影响,奥密克戎感染者很多是无症状感染者,但这类人仍具有传染性,这也导致了奥密克戎极易发生隐匿传播。傅更锋提醒,考虑到奥密克戎的传染性特别强,除了要做好保持社交距离、外出戴口罩、常洗手、多通风等常规防控措施外,发生疫情地区的公众近期要尽量减少外出,不要聚集。

  “奥密克戎病毒的传染性强,但目前新冠疫苗的防护作用依然有效,特别是在防重症方面,疫苗的作用特别突出,所以公众要尽快接种疫苗。”傅更锋说,公众要遵守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各种指令,继续做好个人防护,尤其需要注意在做集中核酸检测时,一定要戴好口罩,保持安全距离。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