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北京对全市养老服务机构等执行疫情等级防控一级响应

发布时间:2022-03-24 15:22:00来源: 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3月23日电 (李博)今天,北京市召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297场新闻发布会。北京市委社会工委委员,市民政局副局长、一级巡视员、新闻发言人李红兵介绍,当前北京全市在养老服务机构入住老年人共有48000多名,这些老年人在养老院集中居住、接受照护服务,目前只有40%的第一剂新冠疫苗接种率,同时他们当中大部分都是高龄、失能、基础病多发的老年人。这些因素的聚合叠加,一旦出现新冠病毒入院,将会给老年人带来了重大的健康和生命的威胁。

  为切实保障在养老院老年人的生命健康和安全,按照民政部、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北京市民政局已从3月13日8时起对全市养老服务机构、儿童福利机构、残疾人服务机构,执行北京市社会服务机构疫情等级防控的一级响应防控措施;按照民政部新冠肺炎疫情高风险地区防控指南第二版,实行全封闭管理。

  养老机构全封闭管理期间,暂停家属探视,暂停接收新入住的老年人,暂停接待走访慰问、参观考察、评估调查、检查咨询的外来人员;暂停院内老年人就医之外的离院外出;严格入院物资物品消毒。

  一级响应期间,全市社区养老服务驿站暂停上门巡视探访和入户服务,暂停场地服务,保持线上关爱联系和各类非接触性服务及应急支持。

  全封闭管理给所有在养老院的老年人及家属,给养老院包括社会福利机构内的工作人员及家属带来了很多不便,希望能得到理解支持。

  李红兵表示,封闭管理并不意味着停止必要的服务。

  一是各区,尤其各街乡镇通过落实联防联控机制,将会全力确保在院老年人及工作人员,在药品管理、就医,包括化疗、透析等定期治疗的必要保障。同时尽力优先安排在院的老年人核酸检测和疫苗接种需要,尽力通过各方资源调配,通过进入养老院或在养老院的门口设点的方式进行做相应的检测。

  二是对于要需要探视病危老年人的家属、家中无力照顾需要新入院的老年人、急需新入职的护理员工、临时有急事需要回家且返回的工作人员等等,在全封闭管理期间需要必要进入的人员,在落实严格防控措施基础上,均全力给予保障。

  要强调的是对于空巢(独居)、生活不能自理且子女亲属已经接受隔离治疗,或者子女亲属参加疫情防控一线工作无暇照顾的老年人等刚性需求的群体,如需入住养老机构,可向各区民政部门提出申请,在严格落实防控措施的前提下,按照一事一议、一人一方案的方式予以解决。

  在此期间将根据病毒的传播特性以及防疫新要求,全面修订和调整养老机构、儿童福利机构和残疾人服务机构相应防控措施,使全封闭管理中的所有服务对象及工作人员能够继续拥有相对正常的生活和工作,同时有能够在新的情况下更加有效针对性地来应对新型病毒株对我们的威胁。

  希望全社会从保护养老机构老年人生命健康的角度理解和支持对养老机构、儿童福利机构、残疾人服务机构实行的全封闭管理。希望老年人家属和亲友在不能够通过握手、身体接触给老人带去温情的情况下,更多地用视频、电话等声音相伴、亲情相伴的方式为全封闭在院的老年人及工作人员,为他们化解焦虑、传递温暖。

  快递员、送餐人员给养老机构送物资的时请自觉佩戴口罩,提供无接触服务。社会爱心人士在此期间不再前往养老机构开展相应的志愿服务。李红兵表示,我们衷心希望社会各界对全封闭在院的23000名在为老年人、为服务对象提供服务的工作人员及家属给予更多的理解、关爱和支持。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