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大江东︱上海发布纾困21条,企业呼吁“执行可以更‘简单粗暴’些”

发布时间:2022-03-31 15:28:00来源: 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3月29日,备受关注和期待的《上海市全力抗疫情助企业促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措施》)终于发布。此前,深圳、苏州、无锡等地已相继出台了纾困政策,除了中央层面的优惠政策顶格执行,各地还推出了不少有针对性的创新举措。沪上中小微企业主早已品读,对上海的政策更加“翘首期盼”。

  “虽然和预想有差距,但对比2020年上海推出的纾困举措,这次的措施范围更广,力度更大。”上海鼎创汇创客空间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刘斌说。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特别强调了对中小企业的扶助。在上海,虽然民营企业对GDP的贡献率不到30%,但贡献了近七成的就业机会,大多集中在服务业,并且几乎都是中小型企业。近段时间来,上海经济承压,尤其是服务业,生意几乎腰斩,近千万人就业受到影响。大量中小企业急需纾困政策来解渴。新《措施》“对症下药”,大江东工作室划出三个重点——

  减租——“当前最性命攸关的问题”

  “租金减免、租金缓交,这是我们目前最关心,也是最性命攸关的问题!”3月29日下午,位于愚园路上的创邑公司副总裁黄志伟正在全力组织商铺保供抗疫,他插空回复东妹,“希望减免政策尽快落实到位。”

  减租有多紧急?据专业人士透露,在上海开餐厅,租金占到总体成本15%-20%。近期,疫情封控,生意锐减,但房租是硬性支出,占用企业较大现金流。根据《措施》,一家承租国有房屋的小微企业,2022年最多可免除6个月租金。

  2020年,上海市国有企业共给租户们发放了超过50亿元减租红包。有了之前的经验,据介绍,今年上海国企的减租力度将继续加大,相关操作细则已在制定中。

  补贴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和社区工作者是另一件“头等大事”,《措施》对此做出明确以外,还特别提出,要对企业,尤其是零售和餐饮行业的防疫和消杀支出给予地方财政补贴。“国家政策中规定对零售和餐饮企业免费开展员工定期核酸检测费用给予补贴支持、比例不低于50%,我市给予全额补贴支持。”上海市发改委副主任阮青说。

  以一家街边咖啡店为例,一间店铺大概雇佣5名员工,按照48小时内做一次核酸,一次40元,一个月大约花费2400元。“数额虽然不大,但就怕又要递交各种证明材料,行政和沟通也是巨大的成本,强烈呼吁执行的时候可以‘简单粗暴’些!”刘斌说。

街边小店店员需要经常做核酸。 长宁区供图

  疫情复杂,许多企业共克时艰,承担社会责任,将保供给和保运行放在企业经营的首位,“睡公司”“私家车送菜”“共享用工”……企业想尽办法,与城市共渡难关。地方财政对其进行防疫补贴也是题中应有之义。

  东妹联系了几位小店老板和小微企业负责人,他们无一例外,正在加紧协助街道,协调物资,还无心细读《措施》中的减税降费、金融扶持等政策,“只想着还没被‘封印’,多给附近居民送点物资。”愚园路上一间咖啡烘焙店主徐欣怡说。

擅长绘画的徐欣怡在每份外卖袋上动足了脑筋。 受访对象供图

  减税——“相当于打了个‘折上折’!”

  实施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是今年“稳增长”的关键举措,在《措施》中,上海已在中央授权范围内,顶格使用该优惠政策。“今年上海预计享受留抵退税企业将达到25万户。”上海市税务局副局长庞为说。

  但增值税留抵退税主要针对应税额超过500万的一般纳税人,普通小微企业采取简易计税方法,不存在留抵税额,他们需要更解普惠性金融政策。

  “六税两费”(即资源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印花税(不含证券交易印花税)、耕地占用税和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对于小微企业更加“税收有感”。

  此前财政部和税务总局发布规定,“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根据本地区实际情况,以及宏观调控需要确定,对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可以在50%的税额幅度内减征。上海此次将“六税两费”的减免范围扩展到小型微利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并且在国家规定减免幅度内按顶格执行。值得一提的是,深圳、无锡、哈尔滨也出台了相似的纾困举措。

  “对小型微利企业年应纳税所得额超过100万元但不超过300万元的部分再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上海新徐汇菜篮子公司总经理杨冬梅,看到《措施》中的这一条后立即算了一笔账,在实际利润与去年持平的情况下,公司一下子可以少交近5万元企业所得税,“相当于给我们打了个‘折上折’!”据介绍,这一政策可以新增3.5万户企业享受优惠。

  “当前小微企业面临很大的困难,今年很多政策是面向小微企业的。”庞为说,“不少市场主体可以同时享受多个税种的优惠政策,预计今年全市有100多万户次企业可以享受文件中的税收支持政策。”

  融资:“撑过了疫情,不能没撑过还贷”

  当前,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融资成本高,普遍面临现金流压力。上海的《措施》明确,要通过融资担保、贷款贴息、信用贷款、无还本续贷等多重方式,纾困特定行业企业。

  《措施》在融资担保费率方面力度较大:“2022年新申请的银行贷款,市融资担保中心融资担保费率为0.5%,再担保费率减半收取,对创业担保贷款继续免收担保费。”

  不过,相比于担保费率,中小企业更关注“我能不能申请得到”“我申请到的金额能不能多一点”。据了解,融资担保申请门槛较高,一位年营业额达到1000万的企业主,只申请到100万额度,并且程序相当复杂。因此,许多初创者认为“还不如拿出一套房子来贷款创业更高效。”

  2020年2月,上海发布纾困企业举措,相关企业陆续在3、4月份获得助力复工复产贷款,刘斌介绍,此类贷款普遍以一年为周期,2021年中国经济强势复苏,许多企业在3、4月份顺利还贷,并申请了续贷,扩大经营。眼下,马上又迎来企业“扎堆”还贷时刻,疫情早已让沪上小微企业“人仰马翻”,如果疫情过去,好不容易复工,沉重的还贷负担可能成为“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撑过了疫情,不能没撑过还贷。“希望加大无还本续贷的覆盖面,即不用先还贷再续贷,直接续贷,尽量减少占用企业现金流,让企业渡过难关。”刘斌说。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今年1-2月份,社会融资规模表现良好,这背后是无数民营企业背负着高于国企的企业负债率,为中国经济撑起市场的信心,但曾经“逆势扩张”的企业,在此轮疫情中也“失血”最多。例如近期涌现的本土连锁咖啡品牌,在上海普遍拥有几十家门店,几千名员工,疫情期间门店收入几乎为零,但房租、员工社保都是巨大开销,他们是上海就业的蓄水池,应值得关注。

  有调查显示,小微企业面临的首要问题是订单不足,开工不足,其次是成本上升,最后才是日常经营资金、发展资金的短缺。疫情期间,许多小店员工已经封控,但老板睡在店里,愚园路上的一位咖啡店主这样解释他的心境:“哪怕不赚钱,做公益,慰问一线医护,替社区协调物资,我也要努力开业,不停奔跑,怒刷存在感,等解封之后,居民还记得我,还到我店里来消费。”

  当前支撑中小企业的信念,有很大一部分来自解封后的报复性消费,深圳拟安排5亿元资金,通过特定渠道,以数字人民币红包形式发放消费券提振消费,上海急需出台更有力的举措给企业和居民下一场“及时雨”。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