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全力以赴打好森林草原防灭火这场硬仗】壶关:干部下沉 责任到户

发布时间:2022-04-01 16:50:00来源: 山西日报

  3月29日一大早,壶关县黄山乡护林防火督查分队的8名队员就已整装集合完毕,在检查携带的铁锹、喇叭等工具后,前往各自巡查区域。

  “不要携带火种进山,不要在林区吸烟,不要在山上野炊、烧烤食物,不要在林区上香、烧纸、燃放鞭炮……”山路上,瞭望哨喇叭播放的护林防火警示语声声入耳。“人人当好护林员,保护绿色大家园”“森林护我家,防火靠大家”“人在绿海中,防火记心中”等通俗易懂的防火宣传标语随处可见。

  黄山乡面积55.45平方公里,山地面积超65%。该乡针对全乡森林资源分布不均的实际情况,对护林防火责任区采用以村为战、划区分片的管理办法,每个片区都设置生态护林防火员,负责辖区的巡查、宣传等工作。乡里专门成立督查小分队,对各辖区护林防火工作实行常态化督查,确保各项工作责任到人、落实到位。依据地形地貌,设立了4个瞭望哨,全天候监测火点和周边地域野外用火情况。

  “地里的人越来越多,护林防火时刻不敢松劲。我们实行‘三班倒’,全天候不间断监测。”在申家岭村,47岁的赵红香拿着望远镜认真地观察瞭望哨周边山林村庄和田间地头。今年是她成为瞭望哨专职护林员的第六个年头,“当护林员时间越长,越感到责任重大、任务艰巨,我们一定站好‘前哨岗’、当好‘千里眼’。”

  在黄山乡,167名乡村两级干部和97名护林员全部下沉一线,全天候网格化巡逻;沙窟村和黄山煤业的两支“半专业化”灭火队时刻待命;黄山、牛盆、东脚、申家岭村等重点位置全时段全区域监测;喇叭广播不间断播放,家家户户签订责任书……通过多渠道、多样式、多角度、立体化的森林防火举措,筑牢森林防火墙。(记者李家鸣)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