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企业减负有实招 浙江省首个“电力分担机制”落地衢州

发布时间:2022-04-02 14:56:00来源: 人民网-浙江频道

  4月1日,浙江省首个电力接入工程费用分担机制在衢州正式落地。衢州2家企业成为首批享受该政策红利的受益者,真正实现接电“零成本”。

  “电力接入工程不需要出一分钱,直接减少了约60万元费用支出,切实减轻了企业的负担,尤其刚刚经历疫情影响,这样的政策对我们来说真是雪中送炭。”首批享受该政策红利的某企业负责人说。4月1日,在该企业新增30000t/a电池级微粉氢氧化锂项目工地现场,国网衢州供电公司完成了该项目电力接入工程的建设工作。

国网衢州供电公司工作人员在某企业开展电力接入工程验收工作。吴文涛摄

  为进一步优化电力营商环境,国网衢州供电公司联合衢州市发改委、财政局等5部门在全省率先出台《衢州市级电力接入工程费用分担机制实施意见》。《意见》实施后,供电服务的“起始点”也从原来的“申请用电”阶段前移至“土地出让”阶段,超前规划、超前建设电力接入工程,确保落地项目开工前具备快速接电条件,真正做到“电等发展”。

  某化工企业也是首批受益者之一。作为衢州开化县内的重点化工企业,该企业由于扩大生产,选择将厂房搬迁至开化杨村工业园区。国网开化县供电公司了解情况后,主动对接企业,超前规划、超前建设,仅用时半个月就赶在项目开工前完成了电力外线接入工程,具备了随时送电条件。“供电公司主动服务,不收任何费用,就为我们建设好了电力外线工程,效率真高,也让我们扩产更有底气了。”该化工企业负责人说。

  作为衢州市打造全国营商环境最优城市的举措之一,电力接入工程费用分担机制通过创新实施“分类实施、按实结算”的统建模式,提高了企业办电效率。同时,由政府和供电公司共同分担建设费用,每年预计可减少企业接电成本约1.3亿元,有效减轻企业电力接入环节负担。

  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国网衢州供电公司将全面落实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提升“获得电力”服务水平工作要求,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强的责任担当、更大的工作力度,持续优化提升电力营商环境,为衢州市打造四省边际共同富裕示范区注入强劲动能。(陈琦、杨瑶佳、陈冬馨)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