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这些避疫香囊是我的一点心意!”

发布时间:2022-04-02 16:35:00来源: 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3月31日电 (唐小丽、马作鹏)“这些避疫香囊是我的一点心意。”3月30日下午,高晴将她自制的100多只避疫香囊,转送给虹口区曲阳路街道赤峰二小区正在抗疫的志愿者们。

香囊送到了志愿者手中

  高晴是虹口区“传统香道制作技艺”传承人。据她介绍,佩香囊,既是一种民间习俗,也是预防疾病的有效方法。香囊在中药制剂里,叫做“佩剂”,使用辛温、芳香、有化浊避讳功效的中药,打成粉,装入囊中,可增强抵抗力,预防疾病。“希望这些避疫香囊能帮助到抗疫一线的社区志愿者,增强他们的抵抗力。”

  目前,赤峰二小区有一栋楼正在实行2天封闭管理+12天社区健康观察管控措施。居民区党总支书记杨宏闻令而动,组织建立抗疫志愿者群, 立马就有150名志愿者报名加入其中。

  小区里有位瘫痪老人董阿姨平时靠子女照顾,因小区突然封闭,子女也被封闭在其他小区,无法照料老人。社区志愿者知晓后,立即上门做起了“临时保姆”,并协调街道相关部门每天为老人配送三餐,同时请同楼栋的一位住家保姆一起帮忙为老人喂饭擦身,使得瘫痪老人在社区管控期间能正常生活。

  社区志愿者无私奉献的故事感动到了身在江苏太仓的高晴。高晴一时回不了上海,心里着急,就想着自己能为上海的抗疫做些什么。

  于是,高晴利用自己的特长,购买了细辛、艾草、霍香、川芎、零陵香、丁香、白芷、桂枝和冰片,遵循古法,在两天时间里赶制了一批避疫香囊,并快递到虹口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委托工作人员转送给抗疫一线的社区志愿者。

  志愿者收到香囊后,很是感动,他们表示,心有春光,向春而行,坚持到底,就是胜利。(图片均由虹口区新闻办提供)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