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南京发布服务指南:保障企业供应链 助企挺过“倒春寒”

发布时间:2022-04-14 14:48:00来源: 南京日报

  “公司运输的一批生产物料,因疫情影响被卡在了高速公路上,请帮忙解决”“外地供应商因疫情停产了,公司生产面临停滞,请帮忙协调”……4月9日,南京市发布的“企业供应链保障专项服务指南”(以下简称“服务指南”)提供8类服务,个个切中企业痛点,开通的30个专项服务保障专线,电话不断。

  从协调外地供应商到畅通物流“堵点”,从升级“宁畅运”聚焦“最后一公里”到驻厂服务“零距离”,我市全力打造企业供应链保障的“闭环”,帮助企业挺过疫情“倒春寒”。

  畅通堵点保供应,保障生产经营“不掉线”

  “公司80%的物料进出厂都要靠汽运和水运,受本次疫情影响,国道封路、高速限行、港口限靠,汽运与船运都受到巨大冲击,再加上很多外地的备件供应商也都停产,公司生产与成品运输面临极大威胁。”南京钢铁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南钢生产保供压力巨大,一旦突然停炉,不仅会产生巨额经济损失,还会发生不可预料的安全环保风险,后果不堪设想。

  “本轮疫情以来,上下游配套不畅和物流运输受阻是影响企业生产经营的两大重要因素,也是企业反映强烈的堵点和痛点。”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3月13日起,市疫情防控指挥部企业防控组共梳理我市102家重点企业反馈的物流运输、供应链等方面135个问题,实行分级分类服务,并建立了各板块、驻厂员企业问题反馈直达机制和市区联动、部门协同、省市共推的快速响应办理机制,分类沟通协调解决。

  了解南钢的困境后,江北新区经济发展局等部门第一时间安排专人对接,积极协调常州市政府防疫部门解决上游备品备件生产问题,保障南钢2#高炉等装备、设备检修正常进行,并积极协调在码头进行核酸检测,解决了船运到港问题,极大地缓解了南钢物流运输以及原材料保供压力。截至目前,相关部门已为南钢紧急办理保供物资及应急人员运输车辆通行证700余张。

  一系列举措保障了企业生产经营步入正轨。今年3月,南钢钢产量完成计划100.73%;铁产量完成计划100.72%;材产量完成计划102.23%。

  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市此次发布的企业供应链保障指南,提供外地供应商供货协调、运输车辆通行证办理、企业物流运输服务等8类服务,正是瞄准了企业的堵点和痛点,针对性强,全力帮助企业挺过疫情“倒春寒”。

  截至4月10日,市疫情防控指挥部企业防控组已累计协调解决重点企业反映的104个物流运输、供应链等问题,市区两级累计办理通行证777张。各区企业防控组累计服务企业4759家,梳理企业反馈问题1406个,已协调解决1240个,有力保障了企业的生产经营“不掉线”。

  “宁畅运”升级,打通货运抵宁“最后一公里”

  4月10日上午,外地来宁的货车司机时师傅途经绕越高速南庄收费站。

  “昨晚,我已经提前在‘宁畅运’预约了。所以到达查验点后,不用重复登记个人信息,完成核酸检测和抗原检测后,就可以快速通行了。”时师傅告诉记者。

  为防止疫情输入、扩散,我市在市域高速公路出口共设立35处“来宁查验服务点”,临时关闭宁连高速公路新集等11处收费站出口。

  为避免车辆积压,造成不必要的聚集,同时避免在解决企业供应链和物流运输难题后,运输的物料、设备等生产物资卡在“最后一公里”,自3月28日起,我市开通涉疫地区抵宁货运车辆“宁畅运”预约服务,要求14日内到达或途经中、高风险所在地级市、直辖市的货运司乘人员,提前24小时在“宁畅运”上申报。

  本次发布的“服务指南”对“宁畅运”预约服务进行了升级,明确所有来宁返宁货车均须在车辆抵宁24小时前,直接通过“我的南京”APP或“南京交通执法”微信公众号进行预约申报,也可以在运满满、福佑卡车等货运平台生成来宁运单的同时,点击“宁畅运”链接进行预约申报。

  “宁畅运”的开通方便了抵宁货车司机及时掌握疫情防控政策、提高通行查验效率,降低疫情传播风险。截至4月9日12时,“宁畅运”预约服务累计填报66987单。

  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宁畅运”自成闭环,由目的地所在行政区对从重点地区来宁的所有货运司机做到全程引导、全程服务、全程闭环、全程跟踪。

  高淳区企业防控组按照“专车引导、全程管控”的要求,组建专人服务队,每日前往卡口执勤,加强现场沟通协调,缓解交通拥堵情况,全力保障企业供应链安全畅通。

  “店小二”驻厂,“零距离”解难题

  4月10日,位于江宁区的南京高速齿轮制造有限公司总装车间一派繁忙景象,工人正在给装配好的风电齿轮箱做最后的检查。

  “企业一方面严格落实防疫要求,加强厂区和员工的管控,另一方面,努力稳定生产,之前部分原材料供应商物流受阻,经过协调已基本畅通,一季度产能达到去年同期水平。”企业负责人表示,这其中就有驻厂联络员的一份功劳。

  同时,针对南高齿首台(套)产品应用风险大、市场推广难等问题,驻厂联络员第一时间向企业宣传2022年度国家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补偿政策,并加班加点帮助企业完成申报推荐。

  此轮疫情以来,市工信局持续深化驻厂联络服务机制,派出机关干部70余人分12组由局领导带队下沉企业一线。自4月6日我市重回全域低风险以来,驻厂联络员们进一步聚焦供应链保障,多措并举帮助企业协调解决物流运输、供应链、用工等生产经营问题。

  4月1日,南京申基医药科技有限公司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抗原检测试剂盒(胶体金法)获国家药监局批准,成为继诺唯赞之后我省第二家具备国内销售资格的抗原检测试剂盒产品。

  “市工信局第一时间派出驻厂联络员驻点,我们遇到困难马上反映,产能扩建、原料运输等方面的困难都得到了及时协调解决。”申基医药相关负责人说,二号厂房正式投产后,产能将翻番至350万人份/日。

  截至4月10日,市工信局派出驻厂联络员857人次,服务企业728家次,及时收集物流运输、供应链等方面问题并协调解决。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