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快递延误停滞 江苏出手保畅

发布时间:2022-04-18 16:33:00来源: 人民网-江苏频道

  “连云港全域低风险,市区交通陆续恢复,但是海州区、连云区的快递业务还是未恢复,无法收寄快递,有些快递已经在路上20多天了。请问什么时候能恢复正常?”“我需要灌注一次卡介苗,现南京玄武区徐济寿药房有售,但受疫情影响顺丰快递到不了,卡介苗需要冷链运输,请求有关部门能提供帮助。 ”......

  受疫情影响,快递延误或停滞的情况多有发生,给江苏各地居民带来不同程度的困扰。进入4月份以来,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江苏新冠疫情求助与建议通道上,网友对此问题的留言量较多。

  近日,江苏省疫情联防联控指挥部办公室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全省邮政快递服务防疫情保畅通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要求在落实疫情防控相关措施的基础上,保障邮政快递车辆、分拨中心和配送人员的正常工作。《通知》备受江苏网友关注,江苏省邮政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预计1-3周后,省内快递运输将逐步恢复正常。

  《通知》下达前快递行业面临三大困难

  据江苏省邮政管理局统计,4月份江苏省邮件快件业务量减少约60%,日均揽收量由3000万件下降到1300万件,日均投递量由2800万件下降为1000万件。“我感觉4月以来,不少地方的快递物流业出现大面积中断、停滞甚至瘫痪的情况,迄今为止未得到改善。”网友陈生说。

  据常州市快递协会副会长、秘书长宋建宏介绍,在4月10日《通知》下达之前,快递行业主要面临干线车辆进出耗时长、转运中心运营压力增大和网点收派件困难三方面的困难。

  《通知》强调保障邮政快递网络正常运行,将邮政快递车辆纳入疫情防控期间保障通行范围。有部分网友提出疑问:《通知》是否只保障中国邮政快递的畅通?对此,宋建宏做出解读:“《通知》要求保障邮政快递畅通是包含了中国邮政、顺丰等所有快递企业。”

  作为江苏快递物流的重要枢纽城市,淮安的区位优势较为明显。G2京沪高速公路在淮安穿城而过,不论是从长三角向北发货,还是从北往长三角发货,淮安都是必经之路。当地目前设有邮政、顺丰、申通、中通、圆通等11家快递中转场,疫情发生后,淮安面临极大输送快递的压力。据淮安市邮政管理局市场监管处工作人员耿玉介绍,此前,淮安南、淮安西等高速卡口不能顺畅通行,快递车辆受阻,发往连云港、徐州等地的快递无法运输,滞留在淮安。

  有网友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反映,其快递在淮安中转场不动,这种情况一般是下游的快递公司受管控,进而导致无法派送快递。据淮安邮政部门不完全统计,在《通知》下达之前,仅顺丰滞留连云港方向的快递就达20万件左右。

  接下来,淮安市邮政管理局将按照《通知》要求,积极协调地方疫情防控指挥部门,做好当地邮政快递服务防疫情保畅通工作。

  江苏省邮管局:尽快推动各个城市快递业复工复产

  网友沈玮反映,疫情期间对物流交通实施了各种严格管控措施,导致各种生产资料无法运入,产品无法外运。南京一位快递驾驶员则称,“疫情发生以后,我们基本处于停工状态,南京本地订单减少,外地订单激增却无法送达。”

  “近期,大家直观感受应该是快递越来越慢了,或是很多地方快递没办法寄出或收不到了。”江苏省邮政管理局市场监管处处长杨月新表示,“我们了解到,全省快递分拨中心有近四成的分拨处理中心目前还是停着的,运输邮件快件的车辆有近1/3是受阻的,在高速公路上排队进不了城或者被劝返等等。”

  《通知》要求将邮件快件处理中心、营业网点作为生活必需品保供单位,不得禁止或限制其正常运行。因疫情防控需要实施区域封控时,对邮件快件投递人员发放工作证或通行证,允许其利用小区外邮件快件集中存放点开展投递工作。杨月新表示:“我们正在推动各个城市的快递尽快复工复产,但前提是做好疫情防控措施,这些政策到基层执行还需要各地细化。”

  据了解,无锡临时开放了两条邮政快递专用入锡通道,建设邮政快递车辆专用营地,通过甩挂等方式即卸即走,确保邮政快递服务畅通安全;连云港也开设了1个高速公路出入口供邮政快递车辆专用。苏州市邮政管理局市场处处长钱婵斐介绍,苏州将主要快递品牌企业纳入物资保障企业“白名单”管理。“白名单”企业审核通过后的车辆“苏货码”上增加“物资保供专用”标识,相关信息推送至货物目的地所在乡镇街道备案,可在全市16个应急保供物资专用通道快速通行,大幅缩短了通行查验时间,提高运转效率。

  目前,江苏省受阻断的分拨中心、营业网点正在逐步复工复产,业务量有所回升。4月14日,全省快递收寄量1776万件、投递量1350万件,分别恢复至疫情前的六成和五成。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