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千万家庭好家风 撑起社会好风气

发布时间:2022-04-19 17:00:00来源: 山西日报

  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习近平总书记的话,为我们深刻把握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丰富内涵和目标任务指明了方向。如何建设好家庭、涵养好家教、传承好家风,多维方式多元力量参与社会治理,以小家庭的和谐共建大社会的和谐,促进社会微单元每个家庭都和谐幸福?我省各地亮点纷呈。

  家庭文明新风尚深入人心

  “服民以道德,渐民以教化”,中华民族历来重视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闻喜县桐城镇岭西东村党支部书记席建伟就拥有一个温馨、美满、家风优良的幸福之家。在席建伟的家庭中,祖孙三代接力从军,军人风采得传承,优良家风始流传。

  担任村党支部书记20余年里,席建伟始终把村里的发展摆在第一位。1996年集资建校;1999年完成了自来水管进户工程;2012年至2013年对全村的4.5公里巷道进行了硬化,安装了路灯;2018年至2019年新打一眼深井,彻底保证了村民需水量……

  乡亲们都为生活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感谢他,但他却说工作成绩的背后,离不开家人的大力支持,特别是妻子的帮助。“每次工作至深夜,回到家都能喝到一碗热汤,她独自操劳家庭却从不喊累,还经常反馈群众的意见。”席建伟说。

  正是在一家人的努力下,才有了今天幸福美满的家庭,也因此获得2021年“全国最美家庭”的荣誉,给了大家一个“务实高效、勤俭节约、爱党爱民、参军光荣”的好家风样本。

  除了“最美家庭”,去年省妇联和省生态环境厅还在全省范围内开展“绿色家庭”创建行动,引导家庭成员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推动全社会形成崇尚绿色生活的文明新风尚。

  走进乡宁县光华镇湾里村李夏梅的家,优美整洁的庭院,错落有致的花草,一尘不染的屋子,让人感觉空气清新,心情舒畅愉悦,整个庭院看上去俨然就是一个小花园,处处彰显着家中主人的勤劳。

  庭院内不随意堆放杂物,物品摆放整齐,每天坚持打扫,积极落实日常生活垃圾“户投村收”卫生制度……李夏梅一家人的好习惯影响着左邻右舍,大家纷纷向她家学习,自觉打扫清理。

  李夏梅还有一门“好手艺”,就是擅长草编、毛线编织和布艺制作。家里的门帘、沙发垫等物件,都是她用废旧的布头做的,既精致又漂亮;她经常用枯树枝、玉米皮、编织袋等制作各种造型的小玩意,深受大家的喜爱;她还通过网络线上义务教学的方式,向一批农村妇女传授技艺。

  “被评为我省‘绿色家庭’,不仅是荣誉,还多了一份责任,我们一定会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带动左邻右舍,为打造一个干净整洁、文明和谐的新农村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李夏梅说。

  家庭教育新举措协同育人

  “今年寒假,我们对困境儿童和留守、流动儿童进行了全面排查,建立信息动态更新机制,为的就是实行精准帮扶与精准施策。”太原市妇联家庭和儿童工作部部长刘晓燕说,他们还在社区建立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点,通过妇工+义工+社工的工作模式,为一些家庭提供心理帮扶、学习帮扶和必要的转介服务。一位6岁孩子的妈妈分享道:“我们家参加了许多次社区组织的亲子活动,孩子特别喜欢。家庭教育能真正走到老百姓身边,作为家长非常高兴。”

  有什么样的家教,就有什么样的人。做好家教工作,要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开展家庭教育,引导家长用正确行动、正确思想、正确方法,培养孩子养成好思想、好品行、好习惯。近年来,我省聚焦服务妇女儿童“最后一公里”,由省妇联、省高级人民法院、省教育厅、省公安厅等12部门多次联合组织“把爱带回家”儿童关爱服务活动,利用寒、暑假时间结对帮扶留守、困境儿童,把党的关爱和温暖送进千家万户,引领广大少年儿童健康成长、全面发展,弘扬时代新风,争做时代新人。

  孟母三迁、陶母退鱼、欧母画荻、岳母刺字,古代四大贤母的故事大家都耳熟能详,这些故事也让我们知道,良好的家风家教对个人的健康成长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为了让家庭文明之花开遍三晋大地,我省各地妇联组织创新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家庭教育主题实践活动。

  临汾市尧都区先后启动亲子阅读“六进”项目和“百场千场家庭教育巡讲”活动,晋中市榆次区充分利用优质的教育资源给家长们设计精品课程,河津市规范家庭教育的专家等队伍形成独特的管理模式;夏县以司马光家训为范本,大力弘扬“治家以至于正天下”的典范;闻喜裴柏村学校把裴氏《家训》《家戒》编入教学读本……

  “家庭教育不是一个人的事情,需要家、校、社协同育人。全社会要参与宣传普及科学家庭教育理念、知识和方法,打通服务家庭的‘最后一公里’。”省妇联家庭和儿童工作部部长郭江琴说,近年来,我省投入新建家庭教育创新实践基地53个,举办公益性家庭教育讲座和特色亲子实践活动1062场次,推动实施“家校平安”公益项目,多措并举为广大家庭提供科学有效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

  家风传承弘扬社会正能量

  家风是社会风气的重要组成部分,古今中外的历史都证明了这样一个道理,即“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不善之家,必有余殃”。“大年初一这天,老父亲主持召开家庭会议,告诉我们只有家风好,才能家道兴盛、和顺美满,还用自己的成长经历教育子女做廉洁勤政的表率,让我非常感慨。”春节假期过后,平陆县一名干部和大家分享过年“趣事”。

  闻喜县妇联在重大节日期间都会向全县广大妇女发出倡议:要当好“廉参谋”,把好家庭廉洁关;当好“廉管家”,管好家庭廉洁账;当好“廉内助”,吹好家庭廉洁风;当好“廉模范”,守住家庭幸福门。

  今年2月22日,是广大年轻朋友们心中充满浪漫寓意的好日子。在古县民政局,新人们不仅领到了结婚证,还收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家庭教育宣传手册等资料。“这些资料对我们很有帮助,引导我们避免铺张浪费、大操大办,抵制低俗恶俗婚闹,树立文明健康的婚姻观。”在场的许多年轻人表示,要办一场文明、现代而又不失隆重的婚礼。

  这些场景都是我省开展家风建设活动的缩影。让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成为人们梦想启航的地方,根本在于建设好家庭、涵养好家教、传承好家风。2021年,省妇联联合省委宣传部、省纪委机关、省委组织部等部门出台《关于推进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工作方案》,启动山西省“颂党恩·传家风”红色家风故事接力宣传活动,举办“家和万事兴”家教家风主题巡展,开展“颂百年风华·传红色基因”系列家庭亲子阅读活动……一场场家风传承主题实践活动,让弘扬良好家风的正能量在每一个家庭中潜移默化。

  千家万户都好,国家才能好,民族才能好。“黄河万里长,流出礼仪邦,华夏五千年,家风代代扬……”《尧都家风歌》中,稚嫩的童声唱出了传承和弘扬社会主义家庭文明的新风尚。希望每一个家庭都能发挥清廉文化建设中的独特作用,为创造每个家庭幸福的“小环境”和促进社会和谐发展的“大环境”努力奋斗。(记者闫书敏)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