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长治平顺县:“硬12条”激励党员干部在大战大考中担当作为

发布时间:2022-04-21 16:10:00来源: 人民网-山西频道

  在疫情防控紧要关头,长治平顺县日前制定《关于激励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中充分发挥作用的通知》,通过实施“十二条措施”,激励该县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大战大考”中“硬核”担当。

  织密组织体系 擂响集结战鼓

  按照“加强统筹、有利指挥、便于管理、形成合力”的原则,该县不断健全完善组织体系,建立了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做到党组织“全覆盖”、党员“全下沉”。

  在疫情防控最外围,分别在长平高速王庄、虹霓2个疫情防控卡口及三省交界石城疫情防控卡口成立临时党支部,集结政法、公安、交通、应急、医疗等部门58名党员100余名精干力量,切实筑牢了疫情防控第一道关口。

  在农村疫情防控最前沿,健全完善了“行政村党支部—网格党小组—党员联系户”村党组织体系,建立网格党小组263个,184个农村党支部阵地“整体前移”,全县日均500余名党员值守在农村疫情防控卡口。

  在社区疫情防控最后一道关口,全县4个社区充分发挥17个小区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的同时,在128个小区“应建尽建”设立137个临时党支部,机关事业单位下沉1400余名党员干部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形成了“社区党委—小区党支部+临时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楼栋长—党员单元长—党员中心户”网格化疫情防控组织体系。

  压紧压实责任 守牢防控阵地

  为坚决把各级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落实到位,通过建立党员干部包联制,严格教育管理、评价考核等,切实压实疫情防控责任,筑牢疫情防控阵地。

  严格责任落实。深入开展“一线蹲点、奋战30天专项行动”,实行县处级领导包联乡镇、包联小区,科级干部包组包村,党员干部包户包人“包联机制”,全县35名处级领导包乡镇、包小区,262名科级干部包村,3000余党员包户。

  严格教育管理。正向激励,组织开展“支部强堡垒、党员显担当”主题党日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做到带头扛起政治责任,带头发挥模范作用,带头做好宣传引导。反面教育,深刻汲取清明期间长治11名干部因疫情防控和森林防火工作落实不力被问责处理情况教训,自逼加压、切实做到知责、明责、尽责、负责,全力守好“平顺阵地”。

  严格评价考核。县委组织部建立《干部疫情一线表现纪实档案》,对疫情一线党员干部的实际表现和典型事迹记录在案,作为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同时,各级党组织将党员在疫情防控中的表现纳入党员积分管理的重要内容,作为争创星级党员重要指标。

  聚力攻坚合力 狠抓工作落实

  平顺县委组织部向全县广大党员发出《关于下沉一线到社区报到的动员令》,号召广大党员全力投身这场严肃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去,亮身份、认岗位、熟悉民情,凝聚共克时艰强大力量。

  力量下沉一线。全县机关事业单位、国企、非公和社会组织党组织广泛动员全县广大党员主动到居住地社区党组织报到,与基层干部并肩作战,接受社区党委统一指挥,积极参与精准摸排、重点人员监测管理、公共秩序维护、扫码测温、人员登记等工作,充实工作力量,全面联防联控。

  红色联动一线。积极打造“红色物业”,各社区党委着力推进社区物业党建联建,探索建立“支部领航+网格赋能+红色物业”联动机制,全县各物业公司有效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让居民群众安心、放心、暖心。

  作用发挥一线。各社区党委在居民小区醒目位置公示党员名单,党员户门前设党员标识牌,让党员亮身份、作表率。并通过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设立党员先锋岗、划分党员责任区等,积极组织党员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敲门行动”,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截至目前,该县社区共组建各类志愿服务队20支,累计参与疫情防控宣传、张贴场所码、防疫物资分发5000人次。

  强化关心关爱 激励担当作为

  《通知》从政治激励、人文关怀、典型选树、党费保障四个方面着手,建立健全激励保障机制。

  突出政治激励。明确在疫情防控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并作为提拔使用、职级晋升的重要依据。注重从疫情防控一线重点任务岗位上发现、考验入党申请人和入党积极分子,对政治素质过硬、一贯表现良好、战时表现突出的,重点培养入党。

  突出人文关怀。根据参与疫情防控人员的身体状况、家庭需求等因素,合理安排轮休、调休和补休。对长期工作在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家属开展走访慰问,帮助解决实际困难,解决好后顾之忧。随时与疫情防控一线党员干部进行谈心谈话,针对性地帮助解压释负。

  突出典型选树。利用平顺电视台、青羊先锋微信公众号、抖音等广泛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和相关法律法规,宣传疫情防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在全县营造学习先进、争当先锋的浓厚氛围。

  突出党费保障。县委组织部划拨5万元专项党费支持疫情防控工作,用于慰问战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和基层党员干部,支持基层党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补助因“疫”致困的党员、干部、群众,在全社会筑起党群共建、合力攻坚的组织防线。(张俊虎)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