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北京市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185件 数量全国领先

发布时间:2022-04-22 10:17:00来源: 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4月21日电 (董兆瑞)2021年,北京市知识产权综合实力持续全国领先。在今天上午召开的北京知识产权保护状况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知识产权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潘新胜介绍,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2021年全球创新指数(GII)报告》显示,北京在全球科技城市集群榜单中排名第3位。在全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年度考核中成绩为优秀。

  潘新胜介绍,去年,北京市专利授权量19.9万件,其中发明授权量7.9万件;全市商标注册量42.8万件;著作权登记量102.5万件;植物新品种申请量649件,授权量366件。在第22届中国专利奖评选中,获金奖8项,居全国首位。截至2021年底,北京市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185件,持续全国领先;有效发明专利量40.5万件;商标有效注册量257.9万件。

  “去年,首都知识产权政策体系不断完善。”潘新胜介绍,《北京市知识产权强国示范城市建设纲要(2021-2035年)》经市政府常务会、市委常委会审定,《北京市知识产权保护条例》《北京市种子条例》均已正式颁布。

  在加强奥林匹克标志知识产权保护方面,北京市印发《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奥林匹克标志知识产权保护实施方案》,成立市级工作专班,实现冬奥知识产权全方位、立体化保护。同时,严厉打击制售假冒冬奥纪念品、隐性营销等各类侵犯冬奥知识产权的违法犯罪行为。组织全市冬奥知识产权保护业务培训,制作冬奥知识产权保护公益宣传片,在网络平台、公共交通、公共服务工作站等多渠道传播,形成宣传热潮。

  此外,北京市还着力打造知识产权多元保护格局的“北京样板”。潘新胜介绍,去年,北京市公安局会同相关部门建立知识产权执法司法协作机制,北京知识产权法院与国家知识产权局建立专利授权确权行政案件线上审理工作机制。版权登记全面实现一网通办和登记数据的数字化服务。入驻服贸会、环球影城等大型展会活动,实现知识产权“零投诉”目标。严厉打击涉嫌“元宇宙”商标抢注和“蹭热点”等商标恶意抢注行为。高质量建设专利行政裁决示范区。成立北京市知识产权纠纷调解中心,实现知识产权保护多元调解实体化运行。

  北京市被评为国家专利转化专项计划首批支持省(市)。北京市开展知识产权保险试点,《“五项结合”为知识产权“上保险”》入选商务部最佳实践案例。此外,北京市首个专利许可证券化项目获批,15家高新技术企业入池获得融资。在完善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方面,北京市在全国率先实现地市级综合性知识产权公共服务机构全覆盖。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