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爷爷奶奶,我们来了!” 他们为社区老人联结远亲和近邻

发布时间:2022-04-25 16:19:00来源: 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4月24日电 (唐小丽)“爷爷奶奶好!我是奉浦三居委的大学生志愿者。目前我们联系了合作社,可以为社区8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提供猪肉、蛋类平价套餐。如有别的生活需求,我们也可以帮您联系超市代买。”为积极响应团市委“敲门”行动号召,奉贤区奉浦街道团工委联合华东师范大学大夏书院团委,发动社区青年与高校大学生共同关注社区高龄老人群体,解决老年人不会参与线上购物、社区团购的难题。

  奉浦街道乐康苑小区以动迁户、外来务工人员、老年人居多,3000余户居民中在册的70周岁以上老年人就有800余人。通过与居委多次对接需求后,志愿者团队计划首批服务对象从80周岁以上老年人入手。

  一呼百应!青年志愿者热情响应,为爱集结

  华师大大夏书院团委于4月16日晚,通过四个学生党支部以及百个基层团支部发起招募,得到了青年大学生的积极响应,累计报名人数达218人。

  随后,书院团委从报名学生中选拔了四名学生作为核心负责人,并对志愿者进行初步分组,迅速组建起一支志愿者总队,书院团委书记曹安琦线上召开志愿者动员培训会,讲解项目背景、服务要求,解读联络服务注意事项。针对首批服务对象——乐康苑小区的200余名80周岁以上老人,安排45名志愿者上岗,其余学生为项目提供幕后支持,积累经验,作为项目推广后的储备志愿者。

  “我自己家里也有爷爷奶奶,在封控管理期间,我总是挂念着家里老人的生活情况,他们其实非常需要帮助。这是一个有爱有意义的活动,所以我第一时间报名,希望成为可以守护老人的可靠力量。”2018级英语专业学生谭彤彤说。

  以95后青年陈天玮为队长,奉浦街道三居委乐康苑小区内也临时组建了一支青年小分队。这是为了不影响小区原有的志愿者工作安排,临时又招募的一批在地青年志愿者。负责接收工作群内大学生志愿者在与老人电话沟通中收集的急需办理的需求,尽快组织在地志愿者上门对接,并在工作群内反馈现场了解的情况,由街道团工委统筹分派、协调相关部门及时办理。

  “00后”式项目管理,共享文档云端相牵、守望相助

  项目启动当晚,合作双方即建立行动核心team微信群,大夏书院志愿者总队和小区在地志愿者小分队也同步建立子微信群,统一行动指南,明确责任分工,过滤重复信息,提高老年人紧急需求的处置效率。

  大学生志愿者团队负责人之一、2018级汉语言文学专业本科生李佳宁,设计了共享文档,用于发布活动通知、汇总联络情况、提供答疑互助,为志愿者团队线上管理过程中的工作信息高效互通提供有利保障。符合青年学生信息沟通习惯的联络方式,得到了志愿者成员的一致认同,陆续被充实的一条条联络记录和心得体会,架起了老年人“数字鸿沟”的桥梁。

  高校+社区志愿联动,合作社+社会资源共享,守护“夕阳”

  在沟通过程中,志愿者时常遇到语言不通、交流不畅等问题,他们用耐心努力克服困难。2020级翻译专业的方可昕在沟通过程中收到了丁女士的求助,她的奶奶98岁高龄,独居家中,因为老人视力、听力都有障碍,也不会使用电子设备,家人非常担心……丁女士声音哽咽,方可昕感到揪心。她一边安抚丁女士,记录需求,并在文档中标注为“非常紧急”。情况提供到“核心team”微信群后,小区在地志愿者陈天玮立即赶往现场,大约十分钟就收到了反馈:老人安全无恙。为了更加详细了解老人的情况,方可昕与丁女士共通了9次电话。

  多方努力下,4月20日下午,第一批46单需求全部配送至老人家中。需求的有效匹配,离不开区农委金牌“团长”翁矑遥的帮助,作为双联双进单位下沉基层的年轻干部,翁矑遥已经在乐康苑小区与居委干部同吃同住10天,对乐康苑小区老年人的需求已了如指掌。近期相关单位为80周岁以上老人配送了蔬菜大礼包,翁矑遥又帮忙联系了合作社,为老人特别开设猪肉、鸡蛋的平价菜团购。看到统计上来的需求品类繁多,他又为项目小组提供了一条有效路径——寻求保供超市的帮助。超市负责人得知服务对象为8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二话不说,花了小半天时间为老年人配货,满足其个性化需求。

  通过线上与线下需求对接、高校与在地服务联动、政府与社会资源匹配,本次行动,让青年人“敲”开老人家门,走进老人心门,为社区疫情防控、服务居民需求贡献了一份青年力量。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