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湖南宁远县:聚焦群众需求开展志愿服务

发布时间:2022-04-25 16:58:00来源: 人民网-湖南频道

  湖南宁远县是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县。今年来,宁远县坚持以深入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为抓手,带动广大人民群众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在全县上下形成“人人都是志愿者,全民参与志愿服务”的浓厚氛围,有力推进精神文明创建工作。

  依托全县“1+20+422”的文明实践阵地网络,推动志愿服务融入中心、服务大局。创新开展“无疫”社区(村居)创建活动,全县广大党员志愿者亮身份、做表率、当先锋,及时把力量下沉到核酸检测、社区防控、隔离保障最前线,近1万余名党员志愿者工作在社区服务、卡口执勤、核酸采样等防控一线,筑起了距离群众最近的一道道安全壁垒。

  动员青年、巾帼、职工志愿者等近10万人次参与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戴上“小红帽”、穿上“红马甲”,活跃在全县各大街小巷、公共场所、居民楼院、交通路口以及创建的主要节点处,常态化开展文明劝导、垃圾清理、扶弱助残等志愿活动,用实际行动扮靓城市这个“大家园”。

  166支驻村工作队,800余名青年志愿者主动请缨、下沉一线、深入农田,聚焦村民缺劳动力、缺技术、缺农资等实际问题,积极开展春耕生产、农技宣传、农资配送、农产品采摘等志愿服务,帮助乡亲们一起搞好春耕春种。

  坚持志愿服务与文明新风互融共促的工作思路,下沉公共服务资源,实现县、乡、村志愿服务体系纵横贯通、覆盖城乡。广泛征集百姓“急难愁盼”的堵点难点问题,按照“群众点单—中心派单—志愿者接单—群众评单”的服务模式,收集群众生活服务、劳动关系、卫生健康、社会保障等3.8万余条“需求清单”,在限时间、卡节点上作出明确部署。全县群众合理需求全部得到落实,群众“满意度”达100%。

  通过组织志愿者进村入户、专题讲座、移动喇叭等方式,全面开展“反对浪费,崇尚节约”“改陋习,倡新风”“垃圾分类,人人参与”等宣传活动,引导群众自觉遵守市民公约、村规民约,坚决反对铺张浪费、大操大办、聚众赌博等陈规陋习和违法行为。全县超过80%的村用村规民约改陋习、树新风,红白事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现象明显减少。

  精心筹备“3.5 学雷锋纪念日”期间“保护湘江源,清洁水环境”“绿色放养,保护河流生态”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全县2万余名志愿者进企业、进基层、进社区、进校园、进家庭开展环保宣传、义务植树、鱼苗放流、河道清理等活动,用实际行动争当绿色家园的守护者。

  坚持着眼长远、抓住关键,通过完善体制机制,夯实基层基础,提升服务效能。县委宣传部、县文明办牵头成立由32个部门组成的县级志愿服务工作协调小组,制定出台宁远县志愿服务管理服务办法等制度,在平台搭建、组织培育、活动开展等方面加强协作,构建联动高效、协调有序的工作格局。

  构建“党员干部为主导、群众为主体、道德典型及专业技术人员为骨干、社会组织及非公企业为补充”的多元志愿服务队伍体系,组织发动党员干部、机关事业单位人员、村组干部带头参加志愿服务,动员“五老人员”、道德典型、企业职工、专业技能人才加入志愿服务队伍,推动形成浓厚的志愿服务氛围。目前全县实名注册志愿者总人数22.9万,累计注册志愿服务组织超过900个,服务群众近20万人次。

  围绕党政关注、社会关切、群众关心,精心策划实施主题性、普惠性、特惠性志愿服务项目,全县打造法律服务、科技科普、心理疏导、医疗卫生、应急救援等200余个特色专业志愿服务队伍,有效满足不同群体、不同类型、不同时期的需求。(欧阳友忠、吕沛)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