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公安模范·河北榜样丨吕国涛:干事爱“琢磨” 为民“故事”多

发布时间:2022-05-07 14:59:00来源: 人民网-河北频道

  人民网石家庄5月2日电 (周博)有人说,一个交警就是一部电视剧,就是一部保畅纪实录,这话一点不假。河北省沧州市公安交警支队公路巡警科“老交警”吕国涛的“故事”,就是这样一部“好剧”。

  这部情节生动且充满为民情怀的“佳片”获得了大奖:吕国涛2021年12月被公安部评为全国公安机关成绩突出交警,2018年被河北省公安厅评为安保工作先进个人,先后6次被沧州市公安局荣记个人三等功、4次嘉奖。

  推动村路有了四个“管家”

  从警24年,在沧州市公安交警支队公路巡警科19年,沧州辖区10条国道、46条省道、287条县乡道路,吕国涛不知跑了多少遍,哪条路有哪个主要路口,他都烂熟于心。

  情况摸得清楚,心里装着问题,没事“就爱琢磨”,很多“点子”就从他头脑中冒出来。“任丘模式”便是其中一个。

  农村,是吕国涛跑得最多的地方。沧州地处华北平原,村庄星罗棋布,道路纵横交错,730多万人口,有600多万在农村,农村道路通车里程1.37万公里,难怪他跑得多。

  “问题不好解决,不等于不能解决。”吕国涛把这个问题“琢磨”了很久,终于有了眉目,在支队党委和上级公安机关支持下,2018年诞生了“任丘模式”。

  “这一模式,重点解决‘事有人管、活有人干、责有人担’问题。”吕国涛说,“任丘模式”核心是创建“四支力量”:“一乡一办”即交通安全办公室、“一村一站”即交通安全工作(劝导)站、“一所一队”即在乡镇派出所成立“交警中队”、“一校一员”即在各学校设立交通安全员。“四支力量”分别落实农村道路隐患排查、交通安全宣传、简易事故处理等各项职能。

吕国涛在农村工作。 受访者供图

  “事有人办,有责有权,村路虽多,覆盖全面”,任丘市北辛庄镇时任交安办主任远忠庆评价吕国涛是个“智囊”。他说,“四支力量”就像四个“管家”,变交警“一家独唱”为群众“集体合唱”,填补了农村道路交通治理制度空白,老百姓受益最多。就拿过去路窄、口多、行车混乱的东代河村来说,58条村道全部硬化,仅本村就开展交通安全劝导4200余人次,至今没再发生一起伤亡交通事故。

  规范中重型货车靠右通行

  提起国省道上的大货车,司机都揪心——中重型货车多、车速快、肇事死亡率高,恨不能躲远点。

  可交警不能躲,吕国涛更不能躲,他想:“管理好中重型货车,国省道交通就会有一个明显改善。”他在深入调研后发现,因大货车占道导致车辆频繁变道超车是事故主因。“能不能让大货车靠右行驶,与其他小型车辆各行其道?”带着这个想法,吕国涛和支队有关负责人千里赴山西考察,回来后连夜加班,“中重型货车靠右通行”管控机制跃然纸上。

  他完善法律依据,健全道路标识,引入“智慧交管”,经市公安局反复论证,并报请市政府审核同意,于2019年底在104国道沧县北段展开试点。

  成效很快显现出来。不仅人们担心的货车拥堵没有出现,反而因各类车辆分道行驶,避免了穿插干扰,提高了通行效率。经测算,试点段货车通行效率提升了21%,道路交通事故起数下降30%以上。2020年,沧州市和河北省先后推广了这一管理经验。

吕国涛引入“智慧交管”。 受访者供图

  “成绩面前,他没有一点松懈,而是紧锣密鼓,终日无休,对全市国省道逐条实地检查,逐个大队进行督导,使沧州率先在全省完成国省道中符合条件的884.55公里全部实施货车右行管理。”同事王世华说。

  探索“双化管理”护平安

  在吕国涛心里,村道和国省道同等重要,“任丘模式”和“货车右行”往来交织,最终合二为一。他参阅各地工作经验,与领导同事认真分析总结,逐步探索形成农村公路城市化、国省干线精细化管理新模式,并于2020年在任丘开始试点。

  “双化管理”,核心内容是“一级一组织、一路一标准、一点一对策、一口一方案、一段一清单、一队一中心、一村一阵地”。在这一成体系管理机制中,仅交通安全员(协管员)就配备13901名,各乡镇交警中队配齐专职民辅警810人,各道路、路口实现标准化建设,路口优化率100%,国省道事故大幅下降,农村群众交通守法率达90%以上。

  在打磨“双化管理”机制中,吕国涛连续奔波,不到两年驾车跑了11万余公里。吕国涛的同事马红强深受感动:“那段时间,吕科长长时间在单位吃住,晚上常加班到凌晨二三点,饿了就以方便面充饥。光任丘就跑了上百趟,在106国道某县段,他顶着压力封了114个违规的隔离开口,让事故起数一个月就下降了40%!”

吕国涛打磨“双化管理”机制中。受访者供图

  付出就有收获。他倡导运行“双化管理”机制以来,沧州仅农村公路交通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直接财产损失就同比分别下降19.81%、36.85%、20.47%、17.1%,被公安部列为全国农村交通管理科技应用创新提升试点单位。

  创新村庄文明交通

  吕国涛不是铁人,长期超负荷工作,使岁月风霜过早在他身上留下印记。

  他有多年胃病,但工作忙,根本顾不上去医院检查,犯起病来常一口吃下几粒药片应急,同事和家人看在眼里疼在心上。

  作为一名丈夫、一个父亲,吕国涛常常无暇照顾家庭,自觉亏欠太多。在他爱人姚海霞眼里,多年来,丈夫几乎没休过一个节假日,把家当成了临时旅馆,没时间陪老人聊天、陪孩子玩,甚至一家人吃顿团圆饭都很难。但她因丈夫而骄傲,2021年12月吕国涛被公安部评为全国公安机关成绩突出交警,2022年又入选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国省道交通管理”专家库成员。

  “国涛同志善于思考问题,提出了很多好的意见和建议,对沧州实现道路交通管理提升起到了很大推动作用。”沧州市公安交警支队支队长张汉明说。

  面对如此赞誉,吕国涛自觉仍是一株无名小草,扎根在公安交管和服务群众沃土,不敢懈怠、不负韶华。现在,他又投入到“农村静态管理”创新机制探索中……

  在沧县兴济镇5个示范村,青灰色的沥青路、白色的道路分割线和直行转弯箭头标识、交叉路口的黄色震荡标线、村庄减速慢行标志、安全提示标志牌……感觉如同市区道路。村内整齐划一的停车位上,一辆辆汽车都朝着一个方向停放,电动车、三轮车也有固定停车位,过去村里车辆乱行、随意停放的现象一去不复返,得到了当地村民的一致好评。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