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山西百万师生在线移动“晋享云”课堂

发布时间:2022-05-07 16:22:00来源: 人民网-山西频道

  一根高速光纤、几个摄像头,一块大屏幕,几百公里的空间限制就此打破。

  “同学们,我们今天学习《文房四宝》,请看大屏幕......”当临汾市第一小学三年级的陈老师话音刚落,同时在课的左权麻田中心学校、吕梁方山县积翠小学、忻州市岢岚县桃园声实验小学的教室里就响起了一阵阵地惊叹声。“新型空间”里,四个相距百公里的200多名在校师生正沉浸在“晋享云课堂”教学中。

  今年,山西省教育厅全力实施教育“十大提升行动”。山西移动围绕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主线,充分发挥高速光纤传输网络技术优势,深耕教育领域,大力发展网上教育融合产品,“晋享云课堂”应运而生。

  “晋享云课堂”,就是教育数字化转型提升行动的重要落地项目。该项目由山西移动与山西省教育厅电教馆共同完成远程教学试点,通过线上线下教育融合发展,不断地促进优质教学资源共建共享,全面推进“互联网+义务教育”,使乡村孩子们能够与城市的孩子们一起享受到优质的教学资源。

  随着全省首批4所学校结对教学联盟的成立,线上以专递课堂形式开展授课,有效地解决了山西山区教育资源不均衡的问题,持续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从而拓宽了全省教育系统教育优质均衡和提升教育质量的新途径,能更好地帮助刚刚脱贫的山区孩子及时通过信息化平台接受优质教学资源和知识,为全省教育数字化转型提升行动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

  随着“晋享云”教育平台的不断完善,“专递课堂”“名师课堂”“名校网络课堂”相继推出。“专递课堂”以优质学校为主讲,带动薄弱学校听讲,利用在线课堂的共享优质课程;“名师课堂”,不断征集名师录制的优质课程,发挥名师名课示范效应,促进教师专业发展;“名校网络课堂”,利用优质学校为单位的、系统性的、全方位的优质课程,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在区域内共享。

  在疫情期间,山西省教育厅通过“晋享云课堂+和直播”的方式,面向全省开展应用数字资源线上学习暨师生数字能力提升培训的线上教学活动,全省150万人先后参与线上学习。

  今年4月,在全国电教化“三个课堂”应用案例征集评选中,山西移动“晋享云课堂”被评为“省级推荐创新案例”,也成为中国移动唯一入选“省级推荐创新案例”的项目。

  据悉,今年山西省将完成双师课堂试点30个、名师网络工作站50个、学科资源基地校50个、区域共同体试点10个的建设计划;下半年,山西省教育厅也将通过三个课堂平台定点支援新疆建设兵团第六师五家渠市的教学工作;两年内,全省所有学校有望实现信息化教育共享全覆盖。

  从脱贫攻坚走向乡村振兴,山西山区里的教育之变仍在继续,山西移动秉承为民服务的宗旨,也将不断地助力网络教育之变,为乡村教育的振兴贡献移动智慧。(张东华)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