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贯彻落实全国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电视电话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2022-05-09 15:27:00来源: 山西日报

  5月7日上午,在收听收看全国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电视电话会议后,我省立即召开会议,部署贯彻落实工作。省委书记林武作出批示。省委副书记、省长蓝佛安出席并讲话。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张吉福主持,副省长张复明、贺天才、孙洪山、汤志平、于英杰参加。

  林武在批示中强调,住房安全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长沙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进一步树牢安全发展理念,深刻汲取襄汾“8·29”重大坍塌事故教训,结合省里正在开展的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大提升行动,迅速组织对全省城乡自建房安全隐患再开展一次地毯式、全方位、无死角的专项排查整治,不断完善并严格落实房屋建筑安全管理各项制度,坚决防范遏制重大事故发生。市县党委要切实担负起抓好安全生产和维护社会稳定的政治责任,举一反三、抓早抓小,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以防疫情、稳经济、保安全的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蓝佛安指出,自建房安全关乎社会公共安全,关乎人民群众安危。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上来,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扎实开展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全面加强各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积极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蓝佛安就做好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一要全面开展自建房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按照全国会议工作部署,明确专项整治范围、目标任务及时限要求,在全覆盖的基础上,突出重点区域、重点部位自建房的拉网式、地毯式排查整治。组织专业技术力量全程参与指导,由专业机构科学鉴定房屋安全等级,精准查找隐患部位。加强鉴定机构监管,依法惩治违法违规行为。建立清单台账,分类施策整改,逐户验收销号,严厉打击违法建筑和违规经营,彻底整治安全隐患。二要着力构建自建房安全管理长效机制。严格落实我省农村自建房规划管理办法等“四办法一标准”,以法治方式推动农村自建房规范化管理。完善自建房规划管理机制,严查严管违法用地、违规建设、违规改扩建、擅自改变房屋用途等行为。完善自建房宅基地审批管理机制,严格落实“一户一宅”规定。完善自建房建设管理机制,加强设计、施工、监理全过程指导管理。完善自建房用作经营场所管理机制,常态化开展安全指导检查。完善自建房消防安全管理机制,强化消防监管。完善学生校外租住房屋管理机制,加强学生租住房屋、校外集中活动场所、校外培训机构及“小饭桌”等场所安全指导检查。完善交通、住建、水利、能源等领域施工人员租住房屋管理机制,加强大型项目施工人员集中租住民房安全管理。三要压紧压实自建房安全管理工作责任。强化各级党政领导责任,党委政府要把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和长效管理工作摆上重要议程,主要负责同志亲自部署、亲自推动,分管领导靠前指挥督导,及时解决问题,以自建房排查整治考核倒逼工作落实。强化部门监管责任,严格落实“三管三必须”实施细则,加强督促指导,严格高效执法,形成对自建房违法违规行为的严管严惩态势。强化基层组织责任,建立乡镇街道网格化排查巡查、村民(居民)委员会日常巡查制度,及时发现违法违规行为和整治安全隐患。强化产权人和使用人首要责任,督促其定期对房屋进行安全检查和隐患整治,依法惩处拒不整改影响恶劣的行为。

  市县设分会场。(记者张巨峰)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