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河北保定:汇聚各领域英才 共享成果、共创未来

发布时间:2022-05-11 15:17:00来源: 人民网-河北频道

  人民网保定5月10日电 (张继航)为加快城市建设、产业升级、高质量发展,近日,河北省保定市确立了“城市合伙人”制度,聚焦国内外顶尖科技工作者、智囊智库团队、重大项目建设投资者、文教社科体育卫生名人等四类人才,助力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建设。

  “把优秀人才集聚到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建设中来,让各类人才的创造活力竞相迸发。”保定市委书记、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党晓龙在人才工作会议上明确指出,要多措并举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要在“引”上下功夫、要在“留”上下功夫、要在“用”上下功夫。

  在“引”上下功夫

  “城市合伙人” 汇聚英才、共创未来

  共担风险、共历艰辛、共享成功、共创未来。“城市合伙人”是在该市创办企业、创业投资或开展研发创新活动,为城市发展提供智慧资源,在保定城市发展、产业升级、提升城市形象、宣传推介等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相关领域人才。其中包括能够带动该市产业发展,推动新兴产业从“0”到“1”跃升的国内外顶尖科技工作者;围绕城市发展、产业升级建言献策的智囊智库团队;围绕城中村改造、自主创新、乡村振兴、基础设施、民心工程等重大项目建设投资者;围绕提升文化软实力、促进该市社会事业发展的文教社科体育卫生名人。

  该市出台了城市合伙人评定管理办法,5月1日起,由相关的管理部门、行业组织对应类别进行推荐,并由该市“城市合伙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审核、评审、公示、审定,最终进行公告、颁证、落实待遇,一同推介新保定,共创新未来。“城市合伙人”将每年评定一次,首次评定为15至20人,有效期3年,为保定发展建言献策。

  同时,被认定为保定市“城市合伙人”后,将在有效期内,可享受每月发放津贴,在尊重其个人意愿前提下,符合条件的可被推荐为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青联委员、妇女代表等人选,在举行重要会议、仪式以及展会、论坛等活动,可邀请“城市合伙人”列席,在保定长期居住由保定市政府免费提供住房等多项普惠性政策外,还可再分类享受系列优惠政策。

  国内外顶尖科技工作者,可按照科研项目转化成果给予一定比例的科研经费奖励;对重大突出、为保定带来重要影响的科研成果项目按照“一事一议”原则给予奖励。市政府设立发展引导基金,城市合伙人在保投资的重大项目,政府引导基金联合其他基金跟投,确保项目建设的资金充裕。此外,鼓励设立城市合伙人流动工作室,为其在保工作经费给予一定奖补;设立城市合伙人院士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的奖励100万元。

  在“留”上下功夫

  “保定人才十条” 栽下梧桐引凤来

  优质高效筑“好巢”,精心布局引“凤栖”,吸引人才来保是开始,留下才是关键。党晓龙称,要健全人才政策体系,改进投入保障措施,强化多样性安居保障,构建人才服务平台,优化吸引人才留保的政策环境。

  “真金白银”留人才,保定市研究出台了《关于鼓励高校毕业生留保发展的若干扶持政策》,提出十条具体举措,因此又称“保定人才十条”,从提供生活保障、鼓励稳定就业、扶持自主创业等方面出台了很具含金量的具体措施,目的就是鼓励吸引更多的优秀人才来到保定、建设保定、奉献保定。

  该市率先在省内提出,对首次落户保定主城区的高校毕业生和技能人才,每人发放1000元落户奖励。并对在该市企业就业或自主创业的本科以上高校毕业生和同等学历水平的留学回国人员,以及符合条件的技能人才,在市主城区购买首套住房的,按照博士每人15万元、硕士每人6万元、本科每人2万元的标准发放安家费,助力人才在保安家乐业,

  为激励在保创业,保定市对符合条件的在保创办企业的高校毕业生发放创业补贴、社保补贴、房屋租金补贴、物业水电补贴,对在“中国创翼”“互联网+”“挑战杯”等大赛中获奖的优秀人才给予2万元至10万元的奖金。

  事业单位引进的博士、硕士、紧缺急需专业全日制本科毕业生,选聘入职,优先纳编,先加后减。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给予见习补贴、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和社会保险补贴等奖励。

  同时,该市还鼓励事业单位、产业园区在符合城市规划的前提下,利用自有土地建设保障性人才住房,所建房屋全部由单位(产业园区)自持,用于保障引进人才使用,不能上市交易。

  在“用”上下功夫

  推进产才融合 深入开展“人才领航”行动

  抓人才就是抓发展。近年来,保定积极对接院士专家,引进北京智库资源、院士专家、创新人才和“自带流量”的青年科学家;积极引进教育领域人才,深入实施“1530”工程;积极引进医疗领域人才,全力推进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国际医疗基地建设;积极引进体育领域人才,用好“奥运冠军之城”金字招牌。

  建立“院士周末工作坊”“院士专家活动月”政策等,吸引顶尖人才来保创业发展,以人才优势推动实现发展优势、创新优势、产业优势。目前,保定已与69个全国学会、2100余名院士专家建立合作关系,聘任38名院士专家为“保定市特聘专家”,促进“专家链”面对面服务“产业链”,强大科技资源有效服务全市11206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222家高新技术企业。

  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中国农科院等创新引领者与保定深度合作,先后建立了8家院士工作站和国医大师传承工作室;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所长、副所长、院士等参观院士周末工作坊,对百里峡景区科普教育示范基地建设提出了指导性意见;“院士周末工作坊”机制运行后,通过院士工作站以及与院士有联系的企事业单位为载体,围绕企业、产业发展需要和国内外技术发展趋势,开展战略咨询和技术指导。

  让孩子在家门口接受最好的教育资源,是保定市用好人才的成功一步。去年,来自创新人才教育研究会和全国14个省(市)的37支名校长名师组成的240余名专家团队汇集保定,对该市22个县(市、区)、开发区开展结对帮扶,推动保定基础教育高品质发展,为建设品质生活之城提供强有力的教育支撑。

  建设“人才保定”蹄急步稳,打造保定“人才高地”笃行致远。保定下功夫引来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让人才群体充分感受到保定温度,在保定全社会营造尊重人才、渴望人才、爱惜人才的浓厚氛围,吸引更多人才来保发展,共创保定新未来。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