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西城区率先发布中小微企业帮扶指引:加大帮扶力度 减轻企业负担

发布时间:2022-05-12 16:33:00来源: 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按月全额退还增值税增量留抵税额,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小型微利企业、个体工商户按照50%税额幅度顶格减征“六税两费”,中小微企业承租国有企业房屋享受房租减免……为切实推动北京市关于惠企纾困各项政策措施有效落地,近日,西城区在全市范围率先制定《北京市西城区<关于继续加大中小微企业帮扶力度加快困难企业恢复发展的若干措施>的落实指引》(以下简称《指引》),并向社会公布,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

  4月下旬,北京市人民政府出台《关于继续加大中小微企业帮扶力度加快困难企业恢复发展的若干措施》(京政办发〔2022〕14号),西城区针对政策措施进一步梳理,在全市率先发布了区级《指引》,明确区级落实任务、责任部门及联系方式,确保企业有需求、政府有回应,推动政策措施有效落地。

  据了解,早在2020年初,西城区就连续发布了支持中小微系列政策并完成政策兑现,加大疫情期间中小微企业帮扶力度,减轻疫情防控对中小微企业生产经营的影响。不仅如此,西城区还先后在金融科技、专业服务业以及数字经济等领域推出专项支持政策,多措并举、分类施策,全力支持推动民生就业、促进融合创新的中小微企业驻区发展。

  “我们对照市级政策措施逐条细化落地任务,及时梳理出了涵盖减轻企业成本负担、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强化特殊困难行业帮扶等方面的13条具体举措。”西城区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方便市场主体及时了解、享受到政策红利,我们逐项明确责任部门、责任科室及联系方式,统一对外发布,向前一步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助力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西城区发挥区位优势,结合2020年底发布的《西城区中小微企业担保风险补偿资金管理办法》,在区级《指引》中,将中小微企业担保风险补偿比例提升至实际发生代偿总额的30%,这也是西城区探索中小微企业帮扶举措的一次崭新尝试。今年一季度,已有260户企业、总额2.5亿元的担保贷款纳入该政策支持范围,户数超过前两年全年水平。通过提升代偿比例,担保企业可以放下顾虑,为符合标准的中小微企业提供担保服务,更大限度帮助中小微企业拓宽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

  此外,《指引》中还细化了实施保障举措,明确提出相关单位在疫情期间要加强对中小微企业的走访调研,及时了解企业需求,做好台账。统筹完善全区中小微企业数据库,加强日常监测和动态更新,按季度开展中小微企业发展情况调查,摸清企业需求和政策落实效果等。

  下一步,西城区将切实抓好政策落地实施,充分形成工作合力,定期汇总梳理各项措施落实情况,及时发现存在问题,不断提升企业服务效能。同时,西城区还将通过多种渠道做好政策宣传解读,扩大政策知晓度和覆盖面,确保各项措施精准触达,帮助企业用对用足用好政策选项,全力以赴助力市场主体“克疫向前”,用扎扎实实的工作成效,让中小微企业有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杜颖)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