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吕梁中阳县:跑出市场主体倍增“加速度”

发布时间:2022-05-17 16:37:00来源: 人民网-山西频道

  市场主体是社会生产力的基本载体,是经济发展内生动力的源泉,是稳就业的“顶梁柱”、经济增长的“发动机”。今年以来,山西省吕梁市中阳县委、县政府把市场主体倍增工程作为“一把手”工程强力推进,以创新营商环境为牵引,多措并举打出支持服务市场主体倍增政策“组合拳”,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推动全县各类市场主体上规模、增实力、提效益。

  结合“锚定四县目标、打造五彩中阳”发展蓝图及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实际,中阳县融合省48条意见、78条措施和市《行动方案》41条,制定了中阳县市场主体倍增工程《行动方案》,围绕开展“八大产业行业市场主体倍增、八大产业主体培育壮大行动”,搭建“八大集聚发展平台载体”、落实“八项要素服务保障”,建立完善“八项政策落实推进机制”五方面提出共40条贯彻落实意见措施。明确了2022年具体目标任务和到2025年总体目标。在工作专班基础上,升格组建了“五个政策措施落实工作组”和“八个产业倍增工作组”。

  协同联动 强化监管促倍增

  形成强大合力,强化督查指导。县市场监管局、自然资源局牵头、文旅局起草印发了促进市场主体倍增工作实施方案;县政府助企纾困22条政策措施,中阳县乡村e镇《培育方案》和《发展规划》,财政、发改、人社等7个部门、领域的相关政策和扶持措施正在征求相关部门意见。县政府办梳理编制《惠企便民政策汇编》2册,县行政审批局编制《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汇编》2册,并进行广泛宣传,确保市场主体倍增政策宣传解读到位,政策措施执行落实到位。

  市场监管局、自然资源局牵头,财政、发改、人社等7个部门配合,严格按照县政府“谁主管、谁监管”的原则,在全县各行业领域全覆盖开展查处“无证无照”经营专项清理整治行动。重点针对无证经营行为进行全面清理,进一步整顿规范市场秩序。截至目前,共督促42户无证照个体餐饮店,33户洗车和车辆维修摊点、25户废品收购站,15个固定摊点及其他37家无证经营者办理了营业执照。

  聚焦发展 重点突破保倍增

  聚焦优化产业结构,全面推开投资项目“一项目+一方案+一专班+全代办+全流程”审批服务,帮助企业快速办理注册登记和相关项目审批手续,确保重点项目尽快落地,一批新业态、环保型企业顺利落户。

  以乡村振兴为引领,依托黑木耳种植和生猪养殖两大优势产业,瞄准农产品生产和产品链延伸,推行“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产业合作模式,引导全县木耳种植加工户和生猪、柏籽羊养殖户注册登记个人独资企业、公司或农业专业合作社。4月份,全县农业产业种、养、加农民专业合作社激增37户,农业产业加工企业增加3户。

  优化服务 提高效率稳倍增

  聚力服务企业群众,扎实开展入企进村服务,县行政审批局成立“入企服务小分队”和“进村服务小分队”,分批入企入户开展全方位、多角度的政策宣传,推动更多市场主体熟悉掌握政策、用足用活政策。截止目前,累计入企42户,深入15个村委、105户农家,用实际行动将惠企利民政策送到基层。

  针对一季度农民专业合作社净增长严重倒退的问题,县农业农村局、各乡镇在深入摸排指导,充分发动的基础上,县行政审批局组建“注册登记上门办”小分队,巡回各乡镇现场手把手、点对点现场帮助企业及个体工商户进行网上注册登记资料申报填写。所有办证结果、免费刻制印章及惠企便民大礼包通过免费邮政快递的方式,2天内送达市场主体手中,用上门“帮办代办”的方式解决了群众办证难问题,打通了办证服务“最后一公里”,让群众真正实现了“零费用”“零跑腿”办证。

  2022年1至4月份,中阳县实有各类市场主体从2021年底的9918户,累计净增691户,增幅6.97%,达到时序进度6.67%的目标。其中:企业从2021年底的1544户累计净增66户,增幅4.28%;个体工商户从2021年底的7928户累计净增565户,增幅7.13%;农民专业合作社从一季度的负增长,4月份实现了由负转正,累计净增3户,增幅0.68%。(马林)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