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疫情下如何保产业链供应链?南京这个园区打造了一支全能队伍

发布时间:2022-05-17 16:55:00来源: 人民网-江苏频道

  企业生产的货物需要保供上海,他们日夜兼程服务,打通物流通道;企业外籍员工到南京,他们全程对接隔离工作,保安全、保生产;企业员工需要做核酸,他们组织团队上门服务,减少对生产线的影响......

  开发区作为产业聚集的重要载体和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已日益成为辐射和带动区域发展的重要增长极。疫情之下,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与畅通,各类开发区自然重任在肩。位于南京江宁的滨江开发区,在全区首创“企业吹哨,经理报到”公方经理服务企业工作机制,以保姆式服务精准对接企业诉求,为产业发展集聚能量。

公方经理上门服务企业。滨江开发区供图

  “白+黑”战疫情 当好企业“守护人”

  3月28日傍晚,刚忙完本职工作,滨江开发区工作人员张文娟又换上防护服,赶往设在中环大道的货车集中接驳点。此时,她的身份也从园区人事工作者迅速切换为服务企业的“公方经理”。

  当天下午5点50分,一辆来自上海的货车抵达接驳点,其目的地是滨江开发区一家名叫南京红森林食品有限公司的企业。这家企业由“公方经理”张文娟对口服务。“监督货车做好消杀工作后,我会指引司机驶进企业作业点,进行装货工作。”她说,“装货现场,我会帮助企业做好司机、员工的防疫管控工作。等装货作业结束、车辆消杀后,再带领货车返回至中环大道接驳点,并由园区车辆统一引导至南庄高速收费站,驶离园区,实现‘全接驳’闭环模式。”

  “我们是上海一家大型食品公司的供应商,所生产的面包、蛋糕等产品是保供上海的物资之一,每天都有货车从上海来我们厂里装货。这些日子,厂里一直在加紧生产。”南京红森林食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谢支武感慨,“疫情之下,多亏了‘公方经理’,我们不用为物流、防疫等事务烦神,可以全力投入生产。”

  4月20日上午9点,红森林食品有限公司来了一个核酸检测团队,三名医护人员连续工作5个小时,完成了所有员工的核酸检测。“我们是生产型企业。今年疫情发生以来,园区为我们企业组织了多次专场核酸检测,不仅降低了我们工人和外部接触的风险,也让我们的生产更加从容。大家伙儿都感受到政府的关怀。”谢支武说。

  作为滨江开发区最大的物流产业集中点,宇培物流产业园有12家物流公司入驻,每日近50辆大小货车从这里往返于江浙沪等地。疫情发生以来,检查外来车辆工作成了陈娟和她两位小伙伴每日的“必修课”。“此次疫情对物流公司的影响很大,及时为他们传达最新防疫政策,尽可能为他们提供帮助,这是我们每个公方经理应该承担的责任。”“公方经理”陈娟表示。

核酸检测团队走进制造业企业。滨江开发区供图

  保姆式服务 构筑企业发展后盾

  “公方经理工作机制2020年4月正式推出,两年来,我越来越感觉到,通过点对点的对接,能加深公方经理对企业的了解,从而在企业和园区管委会之前架设一座桥梁。这座桥梁变宽了,距离也缩短了。”“公方经理”负责人周纯如是说。在江宁滨江开发区,近260名干部员工派驻企业担任“公方经理”,成为企业发展的服务员、招商引资的信息员、社会治理的网格员。

  “去年9月,我们公司想在大门外建一个停车场,方便各类车辆停泊。但是一打听,需要协调规划、城管、城建等多个部门,有点摸不着头脑。于是,我就把诉求和公方经理说了。当年10月底,停车场就建好了,一点没要我们操心。”提到“公方经理”,谢支武忍不住连连夸赞,“现在,只要遇到困难,我们都第一时间找公方经理。”

  位于滨江开发区的“全球5G智能制造基地”,是中兴通讯在国内最大的5G智能制造生产基地。如何高效服务这类龙头企业?“我们打造了一个由园区负责人牵头,公方经理、助理以及相关职能部门组成的服务团队。”周纯介绍,过去,企业有困难常常找不到对口部门。而公方经理本身就是管委会工作人员,能够通过部门协调解决企业的一些问题。如今,有了这个服务团队,企业的“急难愁盼”能更加快速地解决推进。

  疫情之下,开发区很多外资企业都面临着进出口货物方面的难题。位于滨江开发区的LG新能源科技(南京)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营新能源电池的全球化公司,产品主要从上海洋山港运往欧洲等地。

  “每天,洋山港都有集装箱车开到园区,将LG的出口货物装车运往港口。然而,上海疫情发生之初,因交通管控,车辆无法下高速。我们把企业困难反映给园区,滨江开发区成立工作专班,先对车辆进行前期资料核实,再通知企业把上海车辆引导至接驳点,由滨江开发区派出公方经理将车辆引导至企业,全程闭环管理。”“公方经理”黄文浩回忆。

  “3月中旬,我们吃住在园区,24小时服务企业。”黄文浩说,一方面是担心所居住的小区出现疫情被封控,另一方面也是为了全力保障企业。多的时候,一天来了十几辆集装箱车,一直忙到凌晨一点多。

江宁滨江开发区组织医护人员进企业做核酸。受访对象供图

  “网格化”党建 澎湃红色发展动能

  “公方经理”张广智的办公室里挂着一面锦旗,上面写着“抗击疫情服务企业有担当,不忘初心尽职尽责暖人心”,落款显示,锦旗来自位于滨江开发区的森鹰窗业南京有限公司。

  “去年夏季,南京出现新冠肺炎疫情以后,我们公司就成了张广智的‘第二个家’。他白天驻扎在我们这儿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晚上完成他自己的本职工作,还要协助我们做好登记表格。那会儿,公司一共做了六轮核酸检测,他总是第一个到,最后一个离开。”森鹰窗业南京有限公司负责人施学良回忆,“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之下,订单全部交付,保住了企业的生产。”

  不仅如此,当企业遇到“招工难”问题时,张广智又牵头组织人员在附近小区开展线下招聘会,缓解了企业用人燃眉之急。企业准备投建新项目,他又和企业一道为用地问题奔波起来。“我不仅是一名公方经理,还是一名共产党员。这些都是我应该做的。”当企业称赞张广智时,他常常这样说。

  江宁滨江开发区领导班子清醒地认识到,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关键是把支部建在网格上,才能强化网格党组织的组织力、协同力和战斗力,最终推进基层党建网格与社会治理网格的融合互动。

  “以党建为引领,不断激发‘红色动能’、凝聚人心,可以助推园区在新发展格局下取得新成绩。 ”在园区组织宣传组负责人徐德进看来,只有把党的理论、公共服务、志愿服务等下沉到网格,精准投送到千家万户,才能真正打通联系服务企业和群众“最后一公里”。

  “我们在推进公方经理服务企业新机制的同时,把园区企业划分成16个党建网格片区,构建了以园区党工委为核心、各基层党组织联动、16个专属网格分片治理、258名公方经理担当宣传员的四级联动体系,形成问题在网格发现、在网格处置的工作机制。”徐德进说。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从公方经理服务机制的打造到探索“党建+网格”的工作机制,背后是滨江开发区在优化营商环境上下大力气、花狠功夫,不断解题、破题,寻求突破。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一季度,滨江开发区规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6.1%,新签约5G精密测试测量仪器研发制造基地等项目17个,总投资近183.35亿元,在非常时期交出了亮眼成绩单,也为园区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新城注入了强劲动力。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