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国际博物馆日:杜甫草堂学杜甫,诗里心里是百姓

发布时间:2022-05-19 16:36:00来源: 人民网-四川频道

  人民网成都5月18日电 (刘海天)今日,是一年一度的国际博物馆日。在成都杜甫草堂,4场活动同日举行,展现出“博物馆的力量”。展览、讲座、沙龙……通过这些活动,人们仿佛与千年前的伟大诗人杜甫有了心灵的交汇。

  

  诗意般美丽的杜甫草堂。人民网 刘海天摄

  妙染墨逸,金石灿烂。由成都杜甫草堂博物馆和《青少年书法报》社主办的“花重锦官城——李妙染书画印作品展”,于18日起在杜甫草堂诗书画院美术馆开展。展览展出了李妙染先生书画印作品50余件,书画印齐全,作品内容和形式不拘一格,既有精品小件,又有大篇佳作,给人以美的享受。

  

  在杜甫草堂体会杜甫诗句“晓看红湿处,花重锦官城”。人民网 刘海天摄

  18日上午10时,四川大学教授何一民在草堂仰止堂开展“司马相如与文翁关系再辨析——兼论汉代蜀地文化名人大家辈出的原因”主题讲座。巴山蜀水,人杰地灵,名人大家历代辈出,其中原因何在?著名汉赋家司马相如为大家所熟知,可是除了他和卓文君的爱情故事,今人熟知的又有多少相关事迹?讲座上,专家纵论巴蜀文化,趣话文翁相如,带领游客徜徉于文学艺术的海洋。

  

  杜甫草堂博物馆内景。人民网 刘海天摄

  也在18日上午10时,“草堂一课·听名师说通识教育公益课堂第三讲”在草堂书院学术报告厅开讲。博物馆是时间的桥梁,沟通着过去与未来;博物馆是空间的桥梁,连接着国际各端。国际博物馆日,听一场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副教授李倩倩以“作为桥梁的博物馆”为题的讲座,和草堂博物馆的约会就从这门课开始。

  一首《成都府》,千秋绘蓉歌。这是杜甫来到成都写下的第一首诗歌,如今已经流传甚广。18日下午,由成都杜甫草堂博物馆与《草堂》诗刊主办的“草堂读诗——历史与现代的相遇”文化沙龙将在草堂艺术中心·草堂咖啡举办。沙龙上,不仅可以听到《杜甫研究学刊》编辑对杜诗《成都府》的深入解读,还能伴着咖啡余香,在娓娓的诵诗声中,感受诗意浪漫。

  

  杜甫草堂在国际博物馆日开展讲座活动。人民网 刘海天摄

  与传统邂逅,与诗意相遇,与诗圣神交,与自然和谐。在国际博物馆日,杜甫草堂举办的活动有着像杜甫一样的情怀,心心念念还是百姓人群。

  

  草堂花开,诗意自来。人民网 刘海天摄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