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京唐铁路与京哈铁路实现并轨互通

发布时间:2022-05-28 10:22:00来源: 河北日报

  4月25日上午7时,京唐铁路北京段第二组42号道岔横移并入既有京哈铁路下行线。至此,京唐铁路上下行线路横移并入京哈线施工全部完成,京唐铁路与京哈铁路并轨互通,为京唐铁路如期开通奠定了基础。

  据京津冀城际铁路投资有限公司所属京唐城际铁路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42号道岔是目前国内高铁既有线插铺施工型号最大、长度最长的高速道岔,代表了当前我国道岔的最高技术水平。此次插铺的42号道岔长157.2米,总重量达232吨,横移距离为7.7米。通过插铺道岔,使机车车辆从一个股道转入另一股道,进而实现线路之间互相联系。42号道岔能够大大缩短列车转线时间,提高通行效率。

  京唐铁路起自北京城市副中心站,经北京市通州区、河北省廊坊市、天津市宝坻区、河北省唐山市,终至既有唐山站,正线线路全长约148.7公里。全线共设置车站8座,分别为北京城市副中心站、燕郊站、大厂站、香河站、宝坻南站、鸦鸿桥站、唐山机场站、唐山站,最高设计时速350公里。截至目前,京唐铁路全线路基、桥梁主体工程已基本完工,铺轨工程进入尾声,站房工程即将全部封顶,正在加紧施工,四电工程基本准备就绪。

  京唐铁路是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推进京津冀交通一体化率先突破的标志性工程,项目建成后将打通北京至唐山城际通道,极大提升通道运输服务能力,进一步带动沿线地区经济发展,有力促进京津冀区域互联互通。(记者方素菊 通讯员岳阳、刘朗宇)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