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在清廉山西建设中打造“太原”样本

发布时间:2022-05-28 11:54:00来源: 山西日报

  记者从太原市政府新闻办日前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太原市委研究制定了《关于全面推进清廉太原建设的实施方案》,从五个方面明确了主要任务,在清廉山西建设中打造“太原”样本,展现省会担当。

  《实施方案》明确提出,要突出清明政治导向,持续强化党的政治建设;规范清廉政府行为,确保权力运行廉洁高效;打造清正干部群体,确保队伍忠诚干净担当;赓续清和文化血脉,促使廉洁文化深入人心;营造清朗社会环境,推动清廉单元全面覆盖。

  围绕规范清廉政府行为,太原市推出持续扩大市场准入、创优市场经营环境等10大方面110项重点任务和203项改革举措。从市直单位和各县(市、区)抽调30名精兵强将,组建市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市场主体倍增工作专班,建立了清单管理机制、定期调度机制、工作通报机制、责任追究机制等。窗口单位推出了“不见面”审批服务、“不见面”现场勘查、“不见面”评标开标、涉企审批“套餐式”主题服务等多项举措。

  围绕打造清正干部群体,太原市委组织部树好选人用人“风向标”,始终把政治过硬、对党忠诚摆在首位,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品行关、能力关、作风关、廉洁关,结合市委巡察常态化开展选人用人专项检查,防范和纠正选人用人不正之风,严肃查处跑官要官、买官卖官、拉票贿选等行为。太原市妇联通过举办清廉教育进家庭讲座、组织党员干部家属参观警示教育基地、签订助廉承诺书等方式,发挥领导干部家属在清廉家庭建设中的积极作用。

  围绕赓续清和文化血脉,太原市委宣传部坚持价值引领,注重典型培育,将清廉机关、清廉企业等清廉单元创建工作纳入精神文明创建之中,将弘扬廉洁文化作为评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申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示范点的重要内容。持续深化时代新人活动,推出“学党史寻初心廉政行”主题旅游线路。组织广大文艺工作者创作演出一批以廉洁文化为主题,以戏剧、微视频等为表现形式的文艺作品和文化产品。

  围绕营造清朗社会环境,太原市教育局建立健全师德师风考核负面清单,持续整治在职教师有偿补课、违规收受礼品礼金问题;同时利用廉洁课堂、清廉课程、宣教活动等,引导学生用清廉标准、诚信态度、创新精神投入学习,培育培养优良学风。太原市民政部门在加强村干部管理、规范小微权力运行、加强集体“三资”监管和推进村风民风建设等方面重点突破,努力打造一批具有太原特色的“清廉村居”建设典型。(记者丁园 实习生宋雪岩)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