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辽宁发布首批“免申即享”政策清单

发布时间:2022-05-28 12:25:00来源: 人民网-辽宁频道 原创稿

  人民网沈阳5月16日电 (孝媛)5月15日,辽宁省营商环境建设局依托辽事通APP开发建设的“免申即享”专区正式上线,同步发布全省首批“免申即享”政策清单。首批清单共573个事项,涉及5个省(中)直部门和11个市、12个县(区)。

  “免申即享”就是利用数字化手段,通过后台数据的比对,自动匹配,企业和群众不用作申请,平台自动推送企业和群众能够享受到的各项优惠政策,节省时间成本,提升政务服务效率,最大限度便企利民。通过“免申即享”改革,辽宁将再次提升政务服务智能化、精准化水平,推动各级政府部门从被动服务向主动服务转变、从“人找政策”到“政策找人”转变,实现政策红利直达快享,让市场主体以最快速度得到政策帮扶,助力复工复产,激发市场活力,提振市场信心。

  国家税务总局辽宁省税务局自年初以来大力开展“免申即享”改革试点工作,共“标签化”463项政策,在线精准推送直达企业,推送的1100余万条政策信息在疫情期间发挥了重要作用。数据显示,今年前四个月,全省209万户次纳税人、缴费人按照“免申即享”方式享受税费优惠294.54亿元,减少跑动次数超过400万次,减少申请290万余次。东软医疗系统有限公司没有提交任何材料,就享受了设备器具折旧扣除以及印花税减半的优惠政策;按照今年的税费优惠政策和“免申即享”改革,三一重型装备有限公司预计可享受约6000万元的政策红利。

  通过数据共享,辽宁省各级政府部门积极探索“免申即享”改革,全面提高政策红利兑现效率,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辽宁省科技厅对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和“瞪羚”“独角兽”企业实施税收优惠减免和奖补政策,通过“免申即享”,将惠及全省万户以上科技企业。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的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全面实施“免申即享”,覆盖范围拓展至全部符合条件的参保单位,有效破解了参保单位由于“不了解”“不懂办”“怕难办”带来的申领率不高、政策覆盖不充分等难题。省退役军人事务厅首批“免申即享”政策涵盖退役士兵待安排工作期间生活费的给付、退役士兵自主就业一次性经济补助金的给付等5项行政给付事项。

  辽宁省营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做好助企纾困解难工作部署,进一步推进助企纾困政策实现“免申即享”,动态优化“免申即享”专区服务,不断调整完善政策清单,做好政策宣传和业务指导。坚持试点突破,典型引领,推动各地区各部门在关键政策上取得突破。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