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辽宁:织密交通网 拓宽幸福路

发布时间:2022-05-29 08:50:00来源: 辽宁日报

  原标题:织密交通网 拓宽幸福路

  近日,位于盘锦市盘山县的东北快递(电商)物流产业园十分繁忙。各大快递公司的分包车间内,来自全国各地的快递包裹经过安检、分流、多次消杀等一系列流程后,准确无误地落进运输袋。

  目前,以东北快递(电商)物流产业园为中心,形成了3小时覆盖辽宁全域、6小时覆盖东北三省、京津冀以及内蒙古东部地区的快捷交通圈。园区吸引了20余家物流企业入驻,日均转运货物300万单。

  一路通,百业兴。经济发展、民生改善,交通先行。党的十八大以来,辽宁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以重大项目为抓手,路网骨架持续拓展,交通枢纽日益完善,百姓出行愈加便利,物流运转更加顺畅。四通八达的综合交通网络,不仅缩短了辽宁与世界的距离,也提升了辽宁人的生活质量。

  近年来,辽宁省相继开通运营“辽满欧”“辽蒙欧”和“辽海欧”3条综合运输通道。其中,“辽满欧”中欧班列实现双向开行,总量呈稳步增长态势,已成为经境外5个国家9个城市的公铁海联运大通道。目前,沈阳中欧班列可经过东、中、西三通道和五口岸直达欧洲14个国家40余座城市,2021年开行量位列东北地区第一名、全国第七名。以大连港、营口港为依托的辽鲁陆海货滚甩挂运输大通道、烟大轮渡大通道也日益壮大,成为重要物流航线。

  海、陆、空多维运营不仅联通世界,也夯实了辽宁的交通大省地位。2020年,辽宁成为全国首批交通强国试点省份,交通运输建设始终走在全国前列。近年来,全省铁路运营里程继续扩大,公路里程稳步增加,高速公路网络化程度显著提高,民航运输航线不断密集,已形成了以海港、空港为龙头,高快速铁路、高速公路为骨架,干线铁路、普通公路、客货枢纽为补充的综合立体交通网络格局。

  截至2021年年底,全省铁路营业里程6733公里,居全国第六位;高速公路县级节点覆盖率100%;干线公路二级以上比重达95%,居全国第五位;集装箱海铁联运量达134万标箱,居全国第五位;全省铁路线网密度是全国平均水平的两倍,省域内连接沿海港口和内陆各口岸的铁路已全部贯通,沿海港口万吨以上泊位达到249个,居全国第五位;全省机场共开通航线499条。

  大动脉通达,微循环顺畅。每逢金秋,盘锦市大洼区田家街道大堡子村都会“一位”难求,无论是民宿床位、饭店餐位还是稻田河蟹、果蔬的采摘位都得提前预订,这得益于周围农村公路的建设。“村口的中华路直接连高速,引来了周围城市的游客,运走了一车车的特产。”村党支部书记罗迪表示。

  2021年,在国务院第八次大督查发现的典型经验做法表扬名单中,辽宁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四好农村路”榜上有名。截至2021年,全省建设维修改造农村公路7060公里,农村路总数突破11万公里,行政村之间全部通硬化路,98%自然村(组)之间通硬化路,实现了村村互通、村组连通,正在向组组互通目标迈进。全省拥有“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10个,省级示范市3个、示范县35个、示范乡镇46个。

  从沿海到腹地,从城市到村庄,越来越通畅的道路,承载着辽宁人对美好生活的憧憬。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