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被“强制”停课!这位老师背后的故事让人感动

发布时间:2022-05-29 15:35:00来源: 人民网-海南频道

  人民网海口5月26日电 (樊欢迪)高中时代,班主任总是“无所不在”,事无巨细地管理着班里大小事务。近日,海口市第二中学高一(15)班的学生却突然发现,总是待在学校“盯着”他们的班主任韩熠光“消失”了……

  “韩老师去哪儿了?”

  “被学校‘强制’停课三天,在家休息呢!”

  

  韩熠光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海南省红十字会供图

  原来,韩熠光为南宁一个6岁男孩捐献了造血干细胞后依然坚持照常上课。学校担心他的身体,强制要求其“停课”回家好好休息。

  事情追溯到2021年9月1日。正值开学首日,韩熠光接到了来自海南省红十字会的电话,得知自己的造血干细胞与南宁一名地中海贫血重症患者相合,“我知道配型成功的概率是很低的,很幸运有机会能帮助到别人!”韩熠光没有丝毫考虑,当即答应去捐献造血干细胞。

  

  5月22号(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前一天),韩熠光在年级办公室召开线上家长会。海口市第二中学供图

  受疫情影响,造血干细胞捐献手术一直延迟到2022年5月23日。“在捐献造血干细胞之前,还需要连续注射4天动员剂,前前后后至少要耽误5天左右的时间。”海南省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机构还特地为韩熠光拟好向学校请假的公函,但韩熠光为了不耽误给学生上课,未曾休假,仍然坚守在学校。

  

  上课中的韩熠光老师。海口市第二中学供图

  每天,韩熠光瞒着同事和学生,独自骑车到医院进行注射,而后又匆匆赶回学校。“作为班主任,我放心不下学生。”注射完动员剂后,虽然有手脚乏力、腰酸背痛等不良反应,韩熠光依然每天坚持站着给学生上好每一堂课。

  到了手术那一天,韩熠光只是以“家里有事”为由,和另一位老师调换了两节课,争取到了一上午的手术时间。第二天,韩熠光又和往常一样,上午7点10分准时出现在了早读课上。

  

  得知韩熠光事迹后,学校向韩熠光(左一)送去慰问。海口市第二中学供图

  而此时,学校的老师们从新闻上看到了韩熠光捐献造血干细胞的事情,一时间广为赞颂。校领导知晓此事后,立即下了通知,要求韩熠光在家休息三天,休息好了再回学校。

  “从教21年,韩老师为人低调,对待工作勤勤恳恳,怕耽误学生的学习进度,也怕麻烦其他老师。”学校同事感叹道,“韩老师很了不起!是学校老师和学生学习的榜样!”

  5月25日,当韩熠光在家享受“强制”公休假时,海南省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告诉了他一个好消息:“受助男孩已成功完成了造血干细胞移植手术!顺利的话,1个月后该男孩的造血功能达到正常水平便可出院了。”

  “这下算完成心愿了!”韩熠光开心地笑了。

  

  捐献证书。海南省红十字会供图

  作为一名党员,韩熠光一直热心公益。2001年参与无偿献血,累计献血量达1400毫升;2008年,他选择成为一名中华骨髓库志愿捐献者;2022年,成为了海南省第144例捐献造血干细胞的英雄……

  

  韩熠光女儿写给受助男孩的祝福信。海南省红十字会供图

  爱是传递也是传承。韩熠光的女儿在得知父亲去做捐献手术时,手写了一封祝福信寄给远方那位素不相识的“弟弟”,鼓励他早日战胜病魔,恢复健康。生命的种子,正伴随着温暖椰风,给6岁的小男孩送去生的希望……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