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海南又添新物种 叶片犹如雨后彩虹

发布时间:2022-05-29 15:40:00来源: 人民网-海南频道

彩虹卷柏的叶片呈彩虹色。袁浪兴供图

  彩虹卷柏的叶片呈彩虹色。袁浪兴供图

  人民网海口5月26日电 (刘瀚涛、樊欢迪)近期,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张宪春的研究组最近在对亚洲旱生卷柏植物的分类和进化研究中,发现一种采自海南岛西海岸干旱的裸露变质砂岩山坡上的卷柏属植物。其极耐干旱和高温,形态呈莲座状,近似卷柏(S. tamariscina),但叶片呈虹彩蓝绿色,孢子叶略异形,孢子囊仅着生于腹部两列孢子叶基部。

  这个新物种是供职于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的袁浪兴与同事在野外工作时发现的,这也是海口畓榃湿地研究所在生态监测过程中发现并被正式发表的第一个新物种。

  据了解,卷柏属世界广布,主产于热带地区。全球已发现的卷柏约700种,在中国产有72种,在海南分布的卷柏属有21种,比如:薄叶卷柏、糙叶卷柏、琼海卷柏、深绿卷柏等。

  说起彩虹卷柏名字的由来,袁浪兴分享道,因为在雨季时,当它的叶片吸饱水分展开后,会表现出彩虹般艳丽的色泽,所以把它命名为彩虹卷柏。“彩虹指它彩虹色的叶片,叫卷柏就是它干的时候卷成一团,蜷缩的样子跟其他卷柏没什么区别,吸水之后它的叶片犹如雨后彩虹,让人眼前一亮,有种惊喜感。”

  对于彩虹卷柏新物种发现的意义,袁浪兴解释,最主要是在于其生态价值,丰富了海南的物种多样性和天然基因库;其次是具有独特的保持环境、维持水土的功能;然后它可能存在一些潜藏的药用价值,有待开发研究。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