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一盔一带”进校园 交通安全“系”身边

发布时间:2022-05-29 21:31:00来源: 人民网

  “出门着急了”“忘戴了”“天热了,戴着麻烦”“不好意思,下次一定戴好头盔”……5月25日清晨,西安高新交警联合高新一小共同行动,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在校门口教育、提醒骑行送孩子上学而未给孩子佩戴头盔的家长重视交通出行安全。活动现场,学校家委会还组织为没有戴头盔的孩子赠送了头盔。当天,高新区30余所学校安全负责人全程观摩了此次活动。

  

  家校警携手 现场纠违

  临近6月,天气渐热,骑电动车接送孩子上、放学的家长增多,但仍有部分家长未重视头盔对交通参与者的保护作用,骑行途中未严格执行戴头盔的法律规定。为进一步提高广大师生、家长的交通安全意识,增强学生自我保护能力,共同守护校园交通安全。为此,家、校、警联合行动,组织了这次活动。

  25日上午7时许,送孩子上学的车辆逐渐增多,西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高新大队太白路中队的6位民警、高新一小“红袖章”队伍(由校领导、教师、保安组成)、家长交通志愿者均已在校门口周边维持起了交通秩序,大家在各自点位各司其职,交通秩序井然。在骑行送孩子上学的家长中,有部分家长未给孩子佩戴头盔或佩戴头盔不规范,均被交警拦下,对其行为进行了批评教育,同时对未按正确佩戴方式佩戴头盔的家长和学生现场进行了纠正。

  小小安全员 宣讲教育

  “叔叔、阿姨,早上好!占用您一点时间,也听我们讲一讲戴头盔的好处!据统计,在交通事故中,正确佩戴头盔可使受伤者的比例下降70%,死亡率下降40%……”活动中,学校组织四年级5班李快乐、四年级6班 刘俊泽两位小小安全员给没有佩戴头盔的学生及家长现场互动,提高大家的交通安全意识。几位交警还在宣传展板前面对面向过往学生家长发放宣传彩页、讲解典型事故案例,强调骑乘电动车、摩托车不佩戴安全头盔的严重危害和后果,引导广大学生及家长要养成骑乘电动车、摩托车时自觉佩戴安全头盔的良好习惯。

  

  “‘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在全国已推行有两年时间,有效促进了人们安全习惯的养成。此次,我们与交警部门联合活动,希望能让每一个细小的安全行为都能持久地落地。”高新一小校长刘英明现场接受采访时说道。

  小手拉大手 文明出行

  高新区第三十二小学总务主任秦小磊观摩完活动后表示,“今天的活动非常有力度,交警有温度,学校有热情,家长有爱心,三方共同守护学生交通安全。回去后,我们也要组织开展类似活动,进一步增强师生、家长的安全意识,共同守护好每一个学生。”

  “此次活动过程,主要发现有两个问题,一是不戴头盔的家长大多是嫌麻烦,二是骑电动车的家长爱走机动车道。”太白路中队中队长杨武学说,希望这些危险行为能够引起家长的重视,安全出行、避免不必要的危险发生。

  

  活动期间,交警共发放300多份交通安全宣传资料,家委会共发放数十个安全头盔。通过此次宣传活动,进一步提升了广大师生及家长对交通安全的深刻认识,使“一盔一带 平安出行”深入人心。

  关爱生命,安全出行,从小做起。此次活动,达到了良好的宣传教育效果,不少学生表示将从自己做起,“小手拉大手”时刻遵守交通法规,争做安全文明出行的践行者。

  正确佩戴头盔四部曲

  第一步:量好头围或者试戴头盔后确定头盔尺码,佩戴时需将后部调节器开至最大;

  第二步:水平佩戴头盔,不可前仰或者后翘。将调节器旋紧,直到头盔不晃动并感觉舒适;

  第三步:调整头盔两侧织带黑色分叉扣的高度,使耳朵的位置正好位于前后两个织带中间;

  第四步:将下巴插口的位置调整好长度并扣紧,以下颚处留有一指空隙为安全又合适的佩戴方法。

  (当地供稿 王一凡)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