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亦庄制造工厂闭环管理轻量生产

发布时间:2022-06-06 09:35:00来源: 北京日报

  “白班时间已经压减了一半,工人的到岗率也降低了。”生产气动元件的SMC公司在北京经开区有3家工厂,本轮疫情中,每家工厂都实现轻量生产。作为高精尖产业主阵地,经开区区内企业众多,企业工厂在疫情防控的基础上,推行闭环管理和轻量生产,实现生产与防控两不误。

  严查核酸绿码不漏一人

  早晨8时许,SMC工厂门口检查通道上的工作人员练就了“火眼金睛”,能迅速辨别员工核酸检测时间是否超过了48小时有效期。“体温异常、健康宝有弹窗、核酸过期等情况都是严禁进厂的,有任何异常都不允许到岗。”SMC公司总经理马清海告诉记者。

  本轮疫情传播速度更快、隐匿性更强,经开区企业员工数量众多,如何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有序生产经营?经开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在疫情防控方面,工厂从严管控人员车辆进出,非必要不外出,严格落实核酸检测工作;同时,划分各功能区域,所有人员按照划分区域有序活动,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跨区域活动。

  除了办公室、车间,很多企业和园区内部都有员工宿舍、食堂。为此,经开区也要求企业加大清洁消毒工作频次;严格限流按照班组科室分时分区就餐;严格员工宿舍管理,同办公室、同班组员工优先集中安排住宿。

  自动化产线提升生产效率

  洗瓶、灌装、灭菌、灯检、包装……悦康药业车间里,一瓶瓶药剂产出下线,但忙碌的大多是自动化设备。“随着自动化设施的投入,产线人工少了,生产效率越来越高了。”车间负责人说,整条产线的总人数减少约50%,生产效率却比此前大大提升。

  今年第一季度,悦康药业仅仅银杏叶提取物注射液就实现销量2627.46万支,同比增长46.67%。而这背后,是供应链生产链在多方保障下的正常运转。“原材料运输遇到物流阻碍,相关部门很快帮助我们办理了通行证。”悦康药业相关负责人说。

  受国内多地疫情复发等原因,原材料紧缺成为很多企业面临的难题。SMC公司在上海有30多家供应商。“大部分零部件都有一个半月到两个月的存货,但还是会面临一部分零部件供应不足的压力。”马清海说,在经开区和本市相关部门的帮助下,配套供应商恢复开工生产,保障了企业生产正常运转。

  多措并举帮企业解难题

  “我们要求各企业加大备货力度,对重要原材料、关键零部件等适当增加安全库存,尽可能减少京外供货需求。”经开区相关负责人介绍。

  马清海加大备货力度的同时,也面临新问题——仓库的地方不够了。原本工厂在亦庄有2万多平方米的仓库,但现在如果加大备货,空间明显不够。

  疫情之下,到哪儿能立刻租到合适的仓库?马清海把这个困难提了出来。没想到,只用了3天的工夫,相关部门就帮他找到了4000多平方米的闲置库房。“地方够了,而且离工厂只有两三公里,很方便!”他说。

  “我们建立了紧急情况随时调度、重点问题日调度机制,搭建‘一企一群’工作模式,随时为企业提供点对点咨询。”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说。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