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致敬!战斗在抗疫一线,“超长待机”的社区“守门员”

发布时间:2022-06-06 10:31:00来源: 人民网-北京频道

  在抗击疫情的战场上,不仅有冲锋在前的“勇士”,还有守在后方的“幕后英雄”。他们关注疫情防控中的每一处细节,防止出现差错;他们从早忙到晚,对来自居民的询问诉求及时响应;他们“白+黑”连轴转,疲累至极还想着“再坚持一下”……他们敢担当、能作为,让人心疼,更令人敬佩,他们就是社区书记。

  战斗在防控一线,忙碌的社区书记,成为了社会抗疫力量的重要信心来源。无论处在封控管控区,还是尚未被封管控的“普通区”,一位位社区书记作为社区工作者的“排头兵”,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用责任与担当,在这段特殊的时期做出了不平凡的贡献。

  打响社区保卫战,他像“不倒翁”一样坚定守护

  社区是疫情防控一线,社区书记就是一线指挥员,北京本轮疫情形势严峻复杂,他们连续高强度的工作,像“不倒翁”一样忙碌着。陈鑫书记就是他们中的一员。

  陈鑫是石景山区永东南社区的党委书记。繁重的任务,大家都是第一次遇到。白天他自己带领社区民警妥善安置居家隔离人员;晚上7点下班后,他又带领医护人员上门给居家隔离人员采核酸 ,白加黑跑了54户居家隔离户。密闭闷热的防护服,爬不到尽头的楼梯……从早上5点到晚上10点,不遗余力的全力以赴,“疫”往无前的担当奉献。

陈鑫在进行进行环境消杀工作。

  “只要有需要,我就肯定在。”尽管眼圈已经熬红,声音有些嘶哑,但陈鑫的语气坚定有力。作为社区书记必须抓好统筹,包括检测物资调配、信息汇总上报、接听居民热线、安抚居民情绪等各个方面,全面做好保障工作。

  凌晨5点,陈鑫趴在桌子上,一个难得的小憩。采样登记、安排居民排队、宣传防护距离,上报采集数据、进行环境消杀……半个多月以来,陈鑫每天坚持连续16个小时高强度工作。

  “这是社区工作人员、下沉干部、医护人员、志愿者等大家共同的坚守和辛勤付出!”陈鑫书记带领工作人员始终走在社区抗击疫情的最前沿和第一线。

  扎根基层,她“闻铃而动”全天候在岗

  对刘春艳的家人来说,深夜响起的电话铃声、迅速爬起的身影,客厅里亮起的灯光,已经成为这个小家最熟悉的“夜曲”。刘春燕曾是社区的普通工作人员,经过10年的历练,如今已成长为大兴区天华园三里的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居民们也早就记住了这张熟悉的面孔。

  早上6点,刘春艳一定会准时出现在汉阳广场上的核酸检测点。从检测开始一直到中午检测结束,她会一直站在检测通道出口处的位置附近, 一边忙着给居民解答问题,一边时刻关注全场。这个位置能看到所有的“大白”和工作人员,他们有什么事需要帮忙处理,刘春艳就会迅速补位。疫情形势下,难免有居民的情绪会比较焦虑和急躁,碰到这种情况,她会第一时间注意到,马上到跟前调节,避免矛盾升级。

  刘春艳早就习惯了让自己保持这样的“紧绷”的状态。核酸检测、社区管控、突发情况,她一定都在现场;办公室里常备可替换的应季衣物,以备临时的彻夜奋战;手机24小时开机,确保随时能闻“铃”而动才能安心……

  一轮轮的核酸检测筛查,让本就忙碌的社区居委会更是忙到每个人都达到饱和状态。

  “社区工作的确琐碎辛苦,但也是在社区,让我知道了再苦再累的时候,‘抗一抗’ ,事儿会过去,人可能会经此得到提升。社区工作对我来说,最大的感受就是实实在在为他人解决问题的踏实感。”刘春艳说起自己的队伍和辖区内的居民时,常用的词是“照顾”,照顾好每一位居民的需求,也要照顾好社区里的每一位工作人员。

  肩上担子越来越重,不变的是她扎根基层的那份初心。一位居民在给居委会的感谢信中写下这样一段话 :“春艳真是春天的燕子,带着社区的大家,把党的温暖送到每一户居民的小家。”

  不给防疫留死角,她是社区里的“行军床”书记

  本轮疫情一开始,无数社工、医护就坚守在“战疫”一线,用自己无私的付出,守护着居民的平安。在这些人的身上,我们看到了责任的光芒。

  许欣欣身上就闪烁着那道光芒。她是通州区北苑桥社区党总支书记,为了提高工作效率,筑牢防控安全屏障,许欣欣把“家”搬到了前沿阵地,在社区居委会支起了一张行军床,在办公室里连续留宿十余天,随时把上级的指令部署落实到社区。

许欣欣在办公室里连续留宿了十余天。

  夜里11点,急促的电话铃声惊醒了许欣欣。一位正处于隔离期的社区居民要进医院待产,但健康宝存在弹窗,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考虑到贸然解除弹窗,一旦造成风险扩散,后果将不堪设想,许欣欣一边安抚居民情绪,一边赶紧联系医院,咨询相关政策。经过几番联系得知,医院产科可开通绿色通道,配备专门隔离产房和专职医护人员,全程守护产妇健康安全。许欣欣立刻告知居民,安抚好居民情绪。

  凌晨4点半,产妇顺利住院,得知产妇得到妥善安置、一切平安,居民踏实了,许欣欣也终于安心了。

  安顿好待产居民一家,收起行军床,许欣欣又开始了新一天的忙碌。把控核酸检测排队通道和人员配置,协调志愿服务力量,定时督促进行现场环境消杀,核酸检测结束后统筹完成场地整理和垃圾消杀……每一处细节,许欣欣都需要调度得合理而及时、周到而细致,不给防疫留任何死角。

  做居民的“主心骨”,他推迟手术坚守战“疫”一线

  疫情以来,慎终如始常态化防控,他们每一次都冲锋在前。“要当好社区居民的‘主心骨’,群众就会信任咱、理解咱、支持咱!”48岁的周庆是社区民警并身兼奥北社区党支部副书记,普通的工作,他却用心用情用力将工作做到了不“普通”!

  4月26日,周庆接到紧急通知,辖区公司一名员工被定为新冠肺炎密切接触者。他迅速穿上防护装备奔赴现场,配合防疫部门落实封控措施、组织核酸检测、维持现场秩序,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着。短短几天后,30日凌晨又初诊一名新冠肺炎阳性病例,小区立刻进行封控管理。

  本应在4月底尽快切掉结肠息肉的周庆只能将手术时间一推再推,在社区群众最需要他的时候,周庆毅然选择跟居委会工作人员和广大居民战斗在一起。周庆在一线的坚守,给社区居民吃了一颗“定心丸”。

奥北社区居民的“主心骨”社区党支部副书记周庆。

  突发的疫情让小区居民增加了紧张情绪,防疫工作人员组织密接家庭集中隔离,遇一户家庭对集中隔离有顾虑,无奈之下向周庆求助。由于防控要求,周庆只能通过电话与对方取得联系,向其解释相关防疫规定。由于周庆与居民关系融洽,听到他熟悉的声音后,对方立刻同意集中隔离。在周庆看来,“拿出真心、热心、耐心守护在群众身边,群众就会理解支持!”

  5月10日,观林园社区除21号楼确诊病例所在单元外,其他单元解除封控。当天,周庆又收到医院催促就医的通知,这次医生的态度非常严厉,实在拗不过的周庆在完成工作交接后,答应到医院进行结肠息肉切除手术。术后周庆并未停下社区工作,每天通过微信工作群了解和安排社区事务,保证社区每项工作都有条不紊地开展。

  两年多来的几轮疫情,周庆都坚守在战斗第一线,成为社区居民的“主心骨”。被问及有何抗疫经验,他总结出八个字:严格举措,贴心服务。

  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她召集“红色合伙人”共绘“同心圆”

  从5月开始的常态化核酸检测,社区首当其冲成为“前线堡垒”,但一线人手不足是摆在社区书记面前一个切实难题。西城区白纸坊街道建功南里社区党委书记马懿玢在工作中寻找到了答案。

  辖区单位是社区的大邻居,是地区建设的“红色合伙人”,只有激活基层党建协调委员会运转活力,才能引导大家从基层治理的“局外人”变为“自己人”。用马懿玢的话说,就是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聚合力,共同绘出“同心圆”。

  马懿玢说的“红色合伙人”是建功南里社区挖掘的重要辖区单位资源,北京市统计局、西城区人大在职党员,江南人家、城南居、芈瑞造型、如家酒店的企业职工,纷纷报名担当社区志愿者,协助维护现场秩序。在疫情初期,这支队伍全面排查辖区居民2352户、两新企业943家。

  在马懿玢带领下,建功南里社区利用“党建+微网格”疫情防控管理工作模式,建立了以网格党组织为核心,多方参与疫情防控的运行机制,绘好网格“作战图”。社区按照实际情况,统筹“双报到”党员、物业及辖区其他力量组成“微网格”,微网格员“包户”并建立微信群,将疫情防控工作落细、落小、落实,筑牢社区疫情防控屏障。

  随着社区发布的志愿者招募通知,越来越多的辖区党员报名,加入到社区疫情防控志愿者群。疫情防控任务延伸到哪里,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就覆盖到哪里,在抗疫一线构筑起一座座共抗疫情的红色堡垒,凝聚起一股股同心战疫的强大合力。

  这些片段,只是社区书记们日常防疫工作的一瞥。社区是各项工作最终的落脚点、承接者,是战胜疫情的关键一环,他们所承担与承受的,远非仅限于我们所能看到的。作为社区的“守门员”,社区书记们“超长待机”,事无巨细、披星戴月,以先锋之姿对抗着疫情、服务着居民。他们不光鲜亮丽,却用躬身实践,迸发出抗击疫情、温暖人心的巨大力量。他们用实际行动汇成凡人之光,他们的故事也必将被定格成战“疫”场上的耀眼瞬间。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