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河北城乡学子共享优质教育

发布时间:2022-06-07 15:39:00来源: 河北日报

  截至目前,120所义务教育学校新建、改扩建工程已全部开工,其中有63所学校主体工程已经完工——

  河北城乡学子共享优质教育

  蓝天白云下,新乐市郭庄小学的教学楼建设正热火朝天,三层楼房外立面粉刷已经完成,红墙黄窗格外醒目。

  隔着防护栏,五年级学生孙雨诺跟小伙伴们畅想新校园:“我希望有间舞蹈教室,可以上形体课”“有个篮球场才带劲”“在阅览室里上阅读课”……

  看着孩子们满脸期待,校长陈建波跟他们保证:“这些都能实现。”

  郭庄小学是一所农村完全小学,占地面积9000平方米,服务半径3公里。现在使用的教学楼已有30年历史,砖混结构的老房子墙皮薄,冬天冷夏天热。随着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入,现有教室难以满足新的教学需求。

  回应群众期盼,教育民生再发力。河北省将义务教育学校扩容增位,写入今年20项民生工程,在120所中小学校新建、改扩建教学用房15万平方米,扩充2万个容量增位,实现超大班额动态清零。

  郭庄小学改扩建项目,包括新建教学楼、改造操场、校园绿化等内容,配备图书阅览室、微机室、实验室等功能室,标准化儿童操场和篮球场地即将施工,为学生提供更优质的学习和生活环境。如今,新乐市还有7所义务教育学校都在加紧施工建设,预计今年将增加学位700个。

  改善的不仅是教学环境,学生的生活也将更加舒适便利。河北省要求各地因地制宜加强学校宿舍和食堂等设施建设,配齐洗浴、饮水等学生生活必需的设施设备,改善学校寄宿条件,支持取暖设施和卫生厕所改造。

  城乡学校硬件差距越来越小,教学质量差距如何同步缩小?新乐市教育局局长甄宗斌介绍,今年全县新招聘了260名教师,全部本科及以上学历,相当一部分将充实到农村学校,为农村教育注入强劲动力。

  扩充师资同时,河北省通过名师工作室、国培计划、省培计划等,全面提升教师业务水平。“义务教育学校扩容增位工程,也将助力农村学校教学质量提升。”省教育厅财务处处长魏锡政介绍,在学校新改扩建完成后,将为学校添置、更新网络设施设备,注重“专递课堂”“名师课堂”和“名校网络课堂”建设,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应用,推进“互联网+教育”发展,让农村孩子能够与城市学生共享优质教育资源。

  “扩容增位工程不仅提高农村学校办学水平,也巩固了城镇学校‘大班额’治理成果。”魏锡政说,随着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学位需求迅速增长,部分城区学校周边新小区陆续交房,出现了学位紧张问题。河北省指导各地根据城镇人口发展数据,提前谋划新建、改扩建学校,改善原来学位供给处在末端、相对滞后的情况。

  学校不仅是最漂亮的建筑,更要成为最安全的工程。河北省义务教育学校扩容增位工程从设计、选材、建设等方面严把安全关。校舍的建设和抗灾、抗震标准均高于当地一般建筑的标准。建筑建材和各类教学仪器设备坚持绿色、环保、安全的原则,杜绝低劣建材、“毒跑道”、“毒仪器”进校园。严禁以追求进度为由降低工程质量标准,未经验收或验收不合格的学校建设项目不得交付使用。

  为保证工程建设进度,河北省提前下达了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资金23亿元,其中有5.6亿元用于15万平方米的建设任务。此外,省教育厅为120所项目学校建立了任务台账,明确了时间表和路线图,按月统计各项目学校工程进展情况。

  目前,120所义务教育学校新建、改扩建工程已全部开工,其中有63所学校主体工程已经完工,提前完成省定建设任务。预计今年9月,将有68所学校新建、改扩建完成并投入使用,其余52所项目学校将在10月底前完成主体建设任务。(记者马利)

  记者手记

  让每一个孩子“有学上、上好学”

  谋教育就是谋未来。义务教育在读规模最大、学龄最长,与每个家庭、每个孩子的命运息息相关。为了满足人民群众对义务教育的热切期盼,从2018年开始,省委、省政府先后四次将中小学建设列入民生工程,全面改善学校办学条件,因地制宜加快城镇学校扩容增位,切实办好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最安全的地方是学校、最漂亮的建筑是校舍、最美的环境是校园”正在从愿景变为现实。

  随着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提高,对教育也有了更高期盼——不仅要“有学上”,而且要“上好学”。河北省义务教育扩容增位工程充分考虑这一诉求,在规划、建设中,通过功能室建设、操场升级、多媒体教室改造等,为义务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保障,让义务教育在优质均衡发展之路上加速前行。(记者马利)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