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山西省文旅厅开展专项整治推动复工复产复业

发布时间:2022-06-07 16:56:00来源: 山西日报

  6月2日记者获悉,为进一步规范旅游市场秩序,促进我省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省文旅厅于日前召开全省未经许可经营旅行社业务、“不合理低价游”专项整治行动推进会,就专项整治行动进行再动员再部署。

  “自3月初专项整治以来,开展了两次集中执法检查,网络巡查旅行社640家次,规范了28个旅游相关网站和抖音账号,注销了11个网页,有力规范了在线旅游经营服务领域的市场秩序。日常检查出动4175人次,检查经营单位1362家次,责令改正5家次,受理举报4件,震慑了违法违规经营行为,营造了良好的文旅市场环境。”省文旅厅文化和旅游市场综合执法监督局局长艾献计介绍,自专项整治行动启动以来,全省11市结合工作实际,细化工作措施,发布指导案例,开展集中执法检查和网络监测,畅通举报投诉渠道,摸排违法违规案件线索,合力推动专项整治行动深入开展。

  3月8日,省文旅厅印发《全省未经许可经营旅行社业务、“不合理低价游”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为期5个月的专项整治行动,进一步规范旅游市场秩序,推动旅游业复工复产复业,保障旅游业健康发展。《方案》提出,专项行动以未经许可经营旅行社业务等旅游市场违法违规经营行为为重点,整治保险、养老、食品、保健品、日用品等领域中以老年人为主要目标群体、以市场营销为目的组织的旅游活动;整治户外、研学、旅拍等特定领域中的旅游活动;整治通过互联网招徕旅游者等旅行社业务中的违法违规经营行为,以“不合理低价游”等旅游市场突出问题为重点,在“一日游”等重点领域,严查低于行业公认的合理价格的包价旅游产品;整治地接社以“零团费”价格或“买团”形式,接待不支付或者不足额支付接待和服务费用的旅游团队,并通过安排购物或者另行付费旅游项目获得回扣等不正当利益的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各市要开展两次以上的集中执法检查,重点针对抖音、快手、小红书、微信公众号、百度推广等互联网渠道,组织执法骨干开展集中执法检查,进一步规范在线旅游经营服务领域的市场秩序。

  接下来,我省将集中执法力量查办重点案件,尤其是积极办理“不合理低价游”案件。针对轻微的其他违法行为,坚持处罚与教育相结合的原则,保障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记者张婷)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