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宜居宜业宜游 为民便民富民(走进县城看发展)

发布时间:2022-06-09 14:41:00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在七吉村开了20多年乡村饭店,村民张建军两年前决定到河北省正定县城开拓新的事业。

  正定古城内,旺泉古街上,张建军的“张家八大碗”美食店颇为醒目。“上个月刚把店面装修一新,全中式风格,游客们很喜欢,生意越来越好。”张建军笑着说。

  正定是历史文化名城,文物资源丰富,素有“九楼四塔八大寺,二十四座金牌坊”之称。仅古城墙6.6平方公里范围内,就分布着隆兴寺、开元寺等38处文物古迹,其中有9处是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

  近年来,正定把“文化兴县”“旅游兴县”作为重要发展战略,坚持保护、开发、利用并举,划定8.9平方公里历史城区范围,将近3000户居民、30个机关单位、13家企业迁出古城。同时,实施24项古城保护风貌恢复提升工程,让文物资源“活起来”,重现“千年古郡、北方雄镇”风采。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古城内流光溢彩,雍容的历史和繁华的烟火交相辉映。

  以“夜经济”点亮古城文旅发展,正定围绕夜食、夜购、夜娱、夜读、夜宿、夜游6方面实施高标准亮化工程,打造旺泉古街、南关古镇、阳和楼街区3个特色街区。

  “前3年每年减免2至3个月的铺面租金,还减免了部分电费、税费。”张建军说,“这么好的条件,为啥不来?”得益于正定文旅产业发展,他的店面迅速收获发展红利,营业额从原来在村里的一年六七十万元,跃升到目前的一年200万元。

  “以古城为龙头,正定加快发展‘旅游+文化’‘旅游+体育’‘旅游+美丽乡村’等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全域旅游,依托正定古城、特色小镇、美丽乡村、滹沱河等旅游资源,打造文化旅游名城。”正定县委书记王俊红说,近两年,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正定接待游客1734.6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36亿元。

  正定紧邻石家庄市区。早在上世纪80年代,正定就开始探索发展“半城郊型”经济,提出“城市需要什么,我们就种什么;城市需要什么,我们就加工什么”。近几年,正定又紧紧把握住城里人的新消费需求,打造滹沱河现代都市休闲农业产业带,深入推动乡村旅游发展。

  木瓜、香蕉等热带水果缀满枝头,鱼菜共生、虾稻共生、气雾栽培,让人眼前一亮。滹沱河畔的塔元庄村,以村企结合的方式创建了国家级五星级休闲农业观光园。2021年,农业观光园日均游客达5000人,全年接待游客180万人次。

  循着文旅兴县的思路,正定以“无处不精细、无处不精美、无处不精心、无处不精彩”为标准,大力推进城市更新和城市管理。为方便游客、居民路边停车,全县免费停车场达22个,车位4.48万个。围绕“为民、便民”,正定新改建厕所600余座,并投放免费观光车、直饮水机。全县新建38处公园游园,实现“推窗见绿,出门入园”。正定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县城、国家园林县城、国家卫生县城,城市品质稳步提升。

  如今的正定,古城记忆可见可触,历史文化可感可知,百姓宜居宜业、家园静好。一座优雅古朴、风格独特、清新宜人的旅游县城,正呈现在世人面前。

  《 人民日报 》( 2022年06月09日 02 版)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